残奥越野滑雪队彭园园“大姐大”的心愿

  一进平昌运动员村,远远就看到一团火红的身影朝记者的方向使劲挥手。而这身冬残奥会国家队队服的“中国红”,也的确很适合个性爽朗、做事风风火火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彭园园。

  1987年出生的彭园园2005年加入越野滑雪队,随后在2010年温哥华冬残奥会上夺得越野滑雪女子站姿传统式5公里第五名。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平昌之前的历届冬残奥会个人项目中的最好成绩。不过,在12日进行的本届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站姿自由式15公里比赛中,她在11名参赛选手中最终只位列第九。

  “我对自己的期待还是很高的,想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虽然结果不理想,但我已经尽力了。”刚在会客室落座,彭园园便开门见山地点评起自己的赛场表现,“我没有什么遗憾,毕竟赛前只做了不到两年的恢复训练,可能还是恢复期比较短吧。”

  从2010年迎来个人赛场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到2011年离开滑雪场,再到2016年底克服诸多困难,以越野滑雪全国锦标赛女子站姿组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集训队,彭园园的“回归”之路,一走就是五年。

  而这五年里,中国的残疾人冬季运动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2005年我刚进国家越野滑雪队的时候,队里一共大概就五、六个人而已。”回忆起过去的艰难,她不禁唏嘘,“我们以前不论器材还是装备,都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一路走来,挺波折。但如今我们的后备力量已经达到了几十人,发展得非常好!”

  “残疾人冬季运动在国内起步晚,但我们进步快。大家每次出国比赛都抱着学习的态度,也都非常勤奋,不怕苦。”彭园园对记者说,“老茧加新茧,老泡套新泡那是常态。”提起曾经遭受的苦楚,她语调戏谑。

  “肯学就一定会进步。”她说,“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奥运的赛场上崭露头角,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这和所有运动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先后参加三届冬残奥会的彭园园,在国家队里已经算是老资历了,不管年龄大小,队员们都亲切地叫她一声“园姐”。“我每天在越野滑雪队里都在队员耳边叨叨。从吃饭到比赛训练,能操的心都帮他们操了。”她谈吐间不经意露出些许“大姐大”的风范,“残疾人搞体育运动,有很多常人想象不到的困难。尤其是我们队里有很多伤残级别重的,生活没有办法自理。必须互相多帮助,多关怀!”

  因为大赛经验丰富,彭园园一边作为选手参赛,一边还会作为教练带自己的运动员。“我希望自己能以教练员的身份出现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赛场上。”谈到自己未来的目标,她坚定地表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帮我的队员站上奥运领奖台,迎接荣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