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少年羽毛球训练营力争求新求变

  3月,位于四川成都双流的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十分热闹,全国各地上百名羽毛球少年来此集训,参加2018年全国少年羽毛球训练营。

  全国少年羽毛球训练营是中国羽协每年都要完成的重要工作,从这里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苗子。本年度训练营从3月6日至30日,长达25天。训练营的队员是2018年在中国羽协注册的参赛年龄为12岁至15岁(2003年至2006年出生)的运动员。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训练营有了很大改变。首先,取消了之前按年龄分成甲组、乙组的分阶段训练模式,而是将所有符合要求的运动员统一安排时间训练。

  其次,在安排上分为3个阶段。3月6日,训练营对所有运动员进行骨龄测试,按照骨龄检测结果,分别参加本年度内相应年龄组的比赛。3月7日至9日,举行集训选拔赛,共有500多名队员参加,以地方队为单位进行比赛,选拔出各年龄组男女前16名运动员,每个年龄段32人共128人参加3月10日至30日的分组集训。

  再次,之前训练营的负责人员由中国羽协工作人员、国家级裁判员、基地工作人员等组成,而这次的管理人员更加专业,全部是来自一线的教练员。钟波、陈钰萍、汤志强、汪鑫、陆启成、刘洁共6人组成了集训训练小组,他们当中既有曾在国家队执教的教练员,也有长期在地方执教的基层教练员,还有刚刚从运动员转型到教练岗位的年轻教练员。

  在双流训练基地,128名队员按照年龄和性别分成男女共4个组,同年龄、同性别的运动员在一起,使训练更有针对性,更精细化,训练效果更佳。对于小队员来说,训练营每一天都安排得很充实,训练时间为上午8点30分至11点30分,下午2点30分至5点30分,晚上7点至8点30分,内容涉及专项技术、基本步伐、核心力量等多个方面。在训练之外,还安排了3次知识讲座,包括羽毛球比赛规则、裁判知识、文化知识等内容。

  此次训练营的诸多改变打破常规,更强调训练的有的放矢,进一步完善我国羽毛球人才培养的方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