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敌上海女排天津女排为成长交“学费”

  “这场比赛我们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情绪有些起伏。年轻球员有起伏也很正常,今后要认真总结……”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主帅陈友泉如是说。

  起伏成为天津女排在3月17日晚间进行的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第二回合大战中主场落败的重要原因。天津女排为自己的成长交了“学费”。

  上周二,津沪两队在决赛第一回合相遇,客场作战的天津女排顺顺利取胜,让人们看到联赛十冠王的实力以及她们对“排超元年”冠军的无比渴望。但就当大家认为本轮回到主场的天津女排仍然能够轻松取胜的时候,上海女排却给年轻的对手们上了一课。

  从技术上看,上海女排此役各个环节都没有明显的漏洞,利用发球打乱天津女排一传体系以遏制刘晓彤、李盈莹等重炮火力的策略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根据官方技术统计,全场比赛天津女排进攻有57分进账,比上海女排多出3分,但得分全场最高的李盈莹(79扣25中)命中率却仅有31.6%,对于一名球队进攻核心而言,这种命中率着实有些低。

  在双方主教练看来,技术环节所反映出的问题,根源来自于心态。陈友泉坦言球队心态出现波动,上海女排少帅王之腾也表示,沪津两强能够会师决赛,证明两队均是本赛季联赛发挥最好的队伍,“所以说两队之间谁输谁赢都很正常,关键还是心态的把握。”

  面对球网另一侧上海女排30岁的金软景、32岁的马蕴雯、29岁的曾春蕾和27岁的张轶蝉,天津女排这边18岁的李盈莹、21岁的王媛媛、杨艺以及22岁的孟子璇等小将的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谈到主场失利,天津女排队长陈丽怡坦言,天津女排平均年龄比上海女排小,可以看出对手在面对困难时的态度和经验,“我们遇到困难有些急躁。”

  不过好在这场失利只是7场4胜制总决赛中的第二场,即便失利,双方不过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若能及时总结这场失利所暴露出的问题,对于年轻球队的成长自然利大于弊。而稍显年长的上海女排在半决赛中用她们的经验淘汰了卫冕冠军,又在决赛中给“十冠王”上了一课,能否继续制造着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