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板滑雪实现全覆盖 新起点期待新突破

  随着单板滑雪美国公开赛落下帷幕,单板滑雪项目中我国最具竞争力的U型场地国家队这个赛季比赛全部结束,他们也即将结束这一年的征程。3月18日,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和青年队将前往芬兰外训,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除邱冷以外参加了平昌冬奥会的国家队队员均未在列,而是进行调整。

  回顾上一个赛季,从赛季初新西兰的成绩不佳到赛季中崇礼主场的包揽前二,再到平昌冬奥会刘佳宇摘下中国单板滑雪首枚奖牌;从从未登上过奥运赛场到平昌三位小将的首秀……单板滑雪各支国家队表现不俗,不断滑向新起点。

  率先滑向新起点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刘佳宇的银牌是中国冬奥会历史上首枚单板滑雪奖牌,也是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首枚奖牌。这枚奖牌来之不易,既离不开刘佳宇对滑雪的热爱与坚持,也离不开整体训练环境的优化。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加大了外赛和外训的力度,加之索契冬奥会后聘请的高水平外教,U型场地队的整体实力上了一个台阶。实际上这个赛季以来刘佳宇已与平昌冬奥会的对手们“碰面”多次,也正是常年与外国高水平运动员同场切磋,队员们的竞争力才不断提升。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全年“追”着雪训练,夏天前往南半球国家反季节训练,冬天更是争分夺秒“追”着雪跑。“我们每年春节不是在国外就是在去国外的飞机上。”单板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蔡雪桐说道,她也将奔向自己的新起点,赛季结束后她将进入北体大读书,攻读硕士文凭。

  除了在这个赛季收获满满荣誉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单板滑雪的其他几支队伍也都站上了自己的新起点。单板滑雪平行回转三位女子小将在平昌完成了中国此项目的冬奥初亮相,虽然成绩不佳,但并没有打击到队员们的信心。单板滑雪平行项目这两年进步很快,过去此项目队员在世界杯上成绩一直在30名左右,在上个赛季宫乃莹曾获得世界杯第八。“这两年和外教配合得很好,出国参赛也多,上赛季参加了30多场国际比赛,这个项目需要适应不同场地,在比赛中提高。”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长李扬说。随着外赛、外训的增多,队员们也将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这两年我们出国比赛机会很多,技术、经验和心态都有提高,四年后我会奔领奖台去。”宫乃莹说道。

  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队从去年的沸雪北京站开始了世界杯之旅,虽然建队时间较短,队员们仍不具备与世界强手角逐的实力,但随着各项选材工作的顺利进行,越来越多的青年运动员脱颖而出。在3月初举行的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全国冠军赛上,姚康平和马佳男分获坡面障碍技巧男、女子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冠军均是2017年3月经过全国范围内跨界跨项选材选拔出的年青运动员,经过短短1年的集中训练就取得了冠军的好成绩。

  3月16日,首届全国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冠军赛圆满落幕,意味着障碍追逐运动正式走进滑雪竞赛当中,也标志着我国冰雪运动迎来了新的希望。单板滑雪项目实现了全覆盖,在“恶补短板,全面参赛”的要求下,落后项目不甘落后,正在积极谋求发展的新起点。北京冬奥会还有四年,已经在平昌实现突破的单板滑雪期待从“新起点”走向“新突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