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实现突破

  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于3月9日至18日举行,这是第十二届冬残奥会,也是中国冬残奥代表团第五次参赛。中国代表团派出了26名运动员,参加5个大项、30个小项的比赛,仅有残疾人冰球未能参赛。这是中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代表团规模均最大的一次。参加平昌冬残奥会是对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备战和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重要环节。

  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冰壶队通过加时局以6比5险胜挪威队,奋勇夺冠,收获了等待16年的冬残奥会金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冬残奥会奖牌和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队高山滑雪项目由于起步较晚,发展较为落后,中国仅有刘思彤一名女队员参加坐式大回转和回转项目。尽管只练了两年,这位24岁的姑娘不断努力,分别获得小回转坐姿组和大回转坐姿组第六和第九名。非常享受比赛的她赛后表示,此次参赛,队里和自己都没有设目标,主要是来看看与对手的差距,因此她在比赛结束后始终在赛场观看其他选手比赛。

  冬残奥会冬季两项按级别参赛。今年2月芬兰世界杯总决赛上,杜明远、高晓明和吴君宝三人凭借积分获得了平昌冬残奥会参赛资格。最终中国共有3男2女参加了15个小项的比赛,赛前教练战余超介绍,“从训练和比赛方面来说,相对于别的队伍,我们建队比较晚,2017年底才组建,包括枪支也是今年刚配备。通过俄罗斯外教安德烈的指导,队员们进步很快。尽管最终中国队最好成绩为第八名,未能超越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第七名,但这对于首次参加冬残奥会的中国冬季两项队而言已经难能可贵。

  单板滑雪中国派出了4名男运动员参加两个小项的比赛。19岁的孙奇在男子LL2级坡面回转比赛中拿到第11名。他表示,“因为练习的时间太短了,在技术上我们跟世界一流选手相比还存在差距。现在距离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还有4年,我相信通过未来4年的努力,我们会在家门口获得好成绩。”

  越野滑雪的参赛运动员是本次中国代表团的主力军,共有12名男运动员和4名女运动员。作为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旗手,一度离开又重回赛场的彭园园在站姿自由式15公里比赛的11名参赛选手中最终只位列第九,“我对自己的期待很高,想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作为离开赛场5年又回到国家集训队的老将,彭园园见证了中国越野滑雪队的成长,“残疾人冬季运动在国内起步晚,但进步快。大家每次出国比赛都抱着学习的态度,非常勤奋,不怕苦。老茧加新茧,老泡套新泡是常态。”作为一名运动员兼教练,她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奥运赛场上崭露头角,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这和所有运动员的努力分不开。”而她所说的具备冲击奖牌实力的人就是郑鹏,3月11日郑鹏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队冬残奥会个人项目最好成绩。回去继续加把劲,努力争取登上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领奖台。”郑鹏信心满满。

  尽管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仅收获1金,但中国残联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总结时表示,“雪上项目由过去偏后的名次向中间名次前移,我们获得了1个第四名,这也是我国参加冬残奥会个人项目的最好名次。我们还在个人项目上获得3个第八名。”谈到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备战,张海迪说:“面临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任务和要求,我们仍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继续做出不懈努力。在管理、训练、保障、科研、器材装备等方面,我们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考察,也与一些冬季项目发展较好的国家进行了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我们做好2022年备战工作和发展残疾人冰雪运动奠定了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