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新政显机遇 江苏橄榄球借力谋发展

  日前,橄榄球直通世界系列赛2018年首站比赛在广东湛江落幕,中国(江苏)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最终以两胜一负的成绩获得比赛胜利。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是国家体育总局为橄榄球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提出新政,组建以山东队和江苏队各为班底的两支中国国家橄榄球俱乐部队之后,两支全新球队之间的首次交锋。从结果来看,在过去多年习惯扮演“追赶者”角色的江苏寻找到了在橄榄球项目发展上全新的突破口。

  “以弱胜强”,真抓实干才能获得突破

  近年来,江苏队借助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办共建国家队的契机,不断寻求队伍的全新发展和突破。为了确保在比赛中发挥出全部的实力,江苏队从去年年底开始依据计划进行备战。由于队伍成立时间较短,江苏队的教练组将训练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是国内冬训,重点是提高全队力量水平;第二阶段是新西兰外训,重点是高强度体能及技战术训练;第三阶段是赛前训练,重点是提前前往赛区做好各方面适应性准备,突出强化个人防守能力。正是训练安排得当,准备充分,才保证了队员在场上的体能和技战术发挥。另外,年轻球员的崛起也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闫美玲、胡宇、高月影等一批年轻队员都表现出色,并在关键时刻达阵得分。

  “弯道超车”,新政给予全新平台

  在传统训练发展模式下,江苏队想要真正赶上山东队仍需要走很长的路。站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高度上,总局适时地推出了与地方联办女子橄榄球国家队的新政,这不仅为中国女子橄榄球国家队的发展提供了全新平台,而且为江苏队这样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首先,为补齐短板,让队伍符合“国家队”这个头衔的发展需求,江苏队坚持高点定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力量。教练员方面,聘请原解放军队主教练刘勇和原德国七人制国家队主教练查德担任主教练;运动员方面,积极整合安徽、四川、上海等省市优势力量补足队伍位置短板,做到强强联合,并且快速融合,增强默契,短时间内提升了球队的整体实力;科医保障方面,第一时间按照队伍训练比赛需求组建由体能、科研、队医等人员组成的复合型团队,迅速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其次,为了逐步改变运动员和教练员传统的思维观念,增强他们对于橄榄球项目规律的认识,真正学习领悟到世界发达国家橄榄球项目先进的训练理念及训练方法,在国内冬训结束之后,江苏队在外训中特意选择了与世界著名的新西兰酋长橄榄球俱乐部进行全方位合作,全程负责队伍的训练、比赛及保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