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队展现良好竞技状态 收获颇丰

  不久前结束的2018年射击世界杯墨西哥站的比赛中,中国队获得2金2银1铜,两创一破世界纪录,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而没有前往墨西哥的队员们在福建莆田训练基地继续冬训并参加了全国冠军赛、国际比赛的选拔赛,同样收获颇丰。同时,中国队的年轻枪手在射击青年世界杯第一站(澳大利亚)的比赛中一展身手,已经收获9金8银8铜,两破世界纪录。
    新周期以来,国家队选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激励,改变了只有国家队才能参加国际比赛的做法,运动员不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在选拔面前一律平等,凭成绩、凭实力公平竞争,择优参赛,强化了竞争,调动了训练积极性。通过选拔有不少省队队员打入国家队和国际大赛参赛阵容。
    墨西哥世界杯是2018年第一站国际赛事,从参赛阵容来看,大部分国家都是以年轻选手出战。中国队飞碟项目派出国家队参赛,男子手枪速射因为没有参加去年12月的亚洲气枪锦标赛,派出了冬训第一阶段选拔确定的队员参赛,其他项目由去年云南调训选拔出的优秀年轻运动员参赛。这样安排,既是为了这些项目队员冬训的完整性,也给了年轻队员一次难得的世界杯参赛机会。
    本站比赛中,中国队在女子步枪三姿、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收获金牌,同时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项目、飞碟多向混合团体项目中拿到银牌,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澳大利亚青年世界杯的比赛中,年轻的中国枪手在飞碟项目上收获4金2银3铜,再加上墨西哥世界杯飞碟多向混合团体项目的银牌,这个成绩对整体实力较弱的飞碟项目是一个很好的激励。
    2017年底,国际射联对部分项目的规则进行了修改,墨西哥世界杯和澳大利亚青年杯也是各国选手应对新规则的一次实战。比如女子步枪三姿,从之前的3×20变为了现在的3×40,增加了比赛强度,对运动员的体能和心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女子飞碟双向、多向的规则也进行了修改,靶数由75靶增加到125靶,比赛天数由一天变成两天,同样要求运动员的体能和心理有更好的适应。
    国际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留在莆田训练基地冬训的队员们同样毫不懈怠。冬训的最后阶段,全国冠军赛、国际比赛选拔赛接踵而至,比赛强度和水平甚至还超过了国际赛场。如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墨西哥世界杯有34名运动员参赛,而全国冠军赛的参赛选手达到了120名左右,更因为这是冬训后的首场比赛,队员们的技术准备充足,心气很高,很多人都打出了超过世界杯冠军的水平。毫无疑问,这样的表现对于运动员未来的训练和比赛是一个良好的促进。
    不过,虽然队员们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展现了良好的状态,但我们也不能有丝毫松懈,在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竞争中,各国都使出了全力,我们要看到,除了美国等射击项目强国之外,印度等对手的进步也很快。
    2018年第二站世界杯将于4月19日在韩国开赛,从报名情况来看,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派出最优秀的选手,韩国世界杯也将是各国好手在2018年的第一次正面交锋。
    目前中国射击队正在北京进行韩国世界杯前的备战,经过了冬训和各项比赛,队员们的身体和心理都需要调整。当然,韩国世界杯只是2018年世界杯赛的其中一站,队员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竞争,为今年的重头戏亚运会和世锦赛做好准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