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运动营养补给 科学护航中国游泳队

  “今天有芒果呀!我喜欢。”上午10点半,刚刚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结束训练的五、六个中国游泳队队员就发现补给屋里已经摆满了剥好的水果,有橘子、香蕉、牛油果、葡萄、芒果。
    早在一个多月前,游泳队就已经开始改善运动营养补给的尝试。每次训练完,队员们都能够吃上工作人员提前剥好盛在小碟子里的水果。刚开始,还没有适应的45名队员连20份都吃不完。随着实验的深入,队员们渐渐发现补给效果不错。现在工作人员准备的40多份水果每天都被一扫而光。
    关于运动后的营养补给,其实队伍很早以前就讨论过,但上午训练完后到十一点队员们直接就去餐厅吃饭了,营养补给也一直没有找到科学合适的时间。而前不久队伍的一次出国训练,在接受了当地专业团队配置的补给品,队员们表示效果不错后,游泳队更加坚定了今后开展运动后营养补给的决心。在咨询了众多营养学方面的专家以及跟其他运动队探讨后,团队吸纳了专家的建议,自行搭配了补给素材。经过一步步摸索,现在进行补给的素材既可以补充体内所需要的营养又满足了运动员的口味。
    为让队员有更好的体验,上午进行的基本是水果补给。队里供应的应季水果每次能达到五、六种,每位队员补给的量一般不会超过200克,这样既补充了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又不会影响午餐的食欲。
    下午训练时间比较长,运动量也比较大,考虑到队员刚睡醒没有胃口吃太多东西,但午休后胃里血糖会降低,需要补充营养,所以下午的补给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这样容易消化。在队员下水之前会进行谷类的营养补给。
    科技助力运动,为保障运动员比赛中更好的发挥,下一步保障团队会继续尝试改善运动员营养供应,不断摸索出最适合中国运动员的营养补充方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