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划艇跨界跨项练兵 “划“出新天地

  2018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日前在湖北鄂州落幕,专门为女子划艇跨界跨项队设立的队内选拔赛,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作为女子划艇跨界跨项队的百日练兵,这支队伍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国家皮划艇队领队徐菊生介绍,“这次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将从17个现有的跨界跨项运动员中选出6名进入国家队下一阶段的集训。”
    2017年,为了让女性在皮划艇运动上和男性处于平等地位,国际划联将女子划艇项目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此前,无论是激流项目还是静水项目,女子都只有皮艇,而且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数量也远低于男子。经过改革,静水项目增设了女子200米单人划艇和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去掉了男子单人划艇200米和双人皮艇200米项目。激流项目增设了女子单划艇项目。划艇相对于皮艇而言又更讲求技术,这对于体能上不占优势的中国选手来说是好事。另外,由于划艇要同时掌握平衡、航道、不对称用力,对于女运动员来讲练起来比较吃力,所以世界各国开展女子划艇都比较晚,中国虽然和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些差距,但起点还是很高。
    去年世界杯和世界青年锦标赛的两枚金牌,证实了中国女子划艇队的实力和后备力量的强大。之所以能够在奥运新设项目的国际比赛中拔得头筹,和中国皮划艇协会的前期准备是分不开的。此前,女子划艇还是非奥项目时,中国皮划艇协会根据国际形势的走向,经过预判,提前在全国比赛中设立了该项目的比赛,当时就已有一批女子皮艇的运动员转战划艇项目。当女子划艇项目正式进入奥运会后,天津全运会也为此设立了专项比赛,因此全运会后,中国又涌现出一批新的跨界跨项女子划艇运动员。
    目前,中国女子划艇队中除了一些元老级队员是此前一直在练划艇项目,其他的基本都是从皮艇项目跨界跨项过来的。女子划艇队主教练彭浩表示,“虽然都是跨界跨项,但皮艇跨过来的运动员与田径等非水上项目过来的运动员相比,她们有之前的水感为基础,只需修改技术动作等小的方面。所以成绩要好很多,并且进步非常快!跨界跨项的运动员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年龄小,未来十分有潜力!”彭浩曾经是奥运冠军杨文军的教练,对于这些女孩子,他充满信心,也希望有人能像杨文军一样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冠军赛结束后,国家女子划艇队将备战世界杯、世界青年锦标赛以及亚运会,虽然是新设立的奥运项目,但各国选手都虎视眈眈地盯着奥运金牌,彭浩表示,“尽管压力很大,但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不辱使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