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冰壶磨砺新兵正视差距不断提升

  2018年女子冰壶世锦赛3月25日在加拿大诺斯贝结束。由于亚太地区冰壶实力的提升,2018年起亚太锦标赛产生的2个名额增至3个,世锦赛也扩容至13支队伍。经过洲际赛的争夺,加拿大、中国、捷克、丹麦、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俄罗斯、苏格兰、瑞典、瑞士和美国最终获得了参赛资格。

  由于本届世锦赛没有奥运积分,日韩俄等国家派出青年队伍锻炼,中国队也同样借此机会练兵。姜懿伦带队在2018年1月进行的世锦赛选拔赛上脱颖而出,获得了世锦赛参赛资格,而她们也正是在2017年亚太锦标赛中战胜香港队,为中国锁定了第三张世锦赛门票。但中国队在今年世锦赛上的阵容有所调整,本赛季一直专注于混双的王芮加入女队,最终中国队派出了由一垒焉会,二垒姜馨迪,三垒王芮,四垒姜懿伦,替补姚茗悦组成的阵容。女队教练组表示:“为了项目的发展,我们要给年轻队员更多的锻炼机会,通过实战让我们自省,在寻找差距的同时明确自身定位,为我们今后的训练提供指导性依据。”

  王芮可以说是女队中最忙的选手,在结束了3月10日至15日的全国混双锦标赛后,奔赴加拿大参加世锦赛,世锦赛后作为混双全锦赛亚军的她又要前往青海多巴,参加4月2日至9日在那里进行的全国混双冰壶冠军赛。对于如此密集的赛程,王芮说:“密集的比赛不会对我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无论打什么比赛都是要做好自己。”王芮是中国队唯一一个参加了2017年和2018年世锦赛的运动员,在两届世锦赛上都是打三垒的位置。“我觉得密集的比赛对我来说是一种锻炼,可以让自己得到成长。”王芮说。

  今年世锦赛改制,循环赛前六队伍进入季后赛,依靠胜负关系和掷壶成绩决定最后排名。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队伍将直通半决赛,第三与第六,第四与第五争夺剩余两张门票,胜者中排名较低的队伍将对阵排名第一的队伍。今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在第20轮比赛中以7比6险胜德国队,抓住了循环赛的最后机会获得两连胜,最终与美国和捷克同为6胜6负,但此前在与捷克和美国的交战中均以失败告终,因此中国队排名第七,与复赛擦肩而过,结束了本次世锦赛之旅。

  赛后,女队教练组总结本届世锦赛经验时表示,随着竞技体育高速发展,各国冰壶项目的发展更趋职业化,对运动员的体能有着全新的要求。“女子冰壶男子化”在如今的赛场上体现得更加明显,高精准的大力击打以及对扫冰者力量和能力的要求都越来越高。教练张志鹏说:“我们队伍在这些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也是我们需要认真总结的地方,在今后的训练工作中要针对项目的全新理念,做出准确的判断和系统的针对性训练。此外,王芮阔别四人赛近一赛季,回归便参加世锦赛,与队友缺少磨合。”四垒姜懿伦说:“我们和王芮以前曾一起训练,配合得还比较默契,但冰壶队员只有长时间的磨合,才能达到一定的契合度,相互了解和信任才能获得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