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首次加冕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第一

  4月3日,国际乒联通过官方网站公布了全新一期世界排名榜单:凭借包揽卡塔尔公开赛单、双打冠军的出色表现,绰号“小胖”的樊振东反超德国人波尔,登顶世界第一,这也是樊振东首次加冕单打世界第一。除樊振东之外,大部分国乒主力的排名均有所提升。

  2018年开始,国际乒联启动了全新的积分排名规则,球员的排名除了考虑战绩之外,还与参赛频次、参赛场次直接相关。在全新的积分体系架构下,多数国乒球员的排名均有所下滑。之前,中国乒协调整了国际比赛运动员选拔办法,也鼓励国乒主力层多参加国际比赛,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调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樊振东已经在新一期榜单超越了在卡塔尔公开赛早早出局的波尔,首次成为世界第一。与此同时,许昕的排名也从上一期的第五名上升到第四名,马龙从第九名上升到第六名,如此排名也能保证国乒主力球员可以在之后的国际大赛中不再从资格赛打起,避免了体能、精力的不必要消耗。男单前10中唯一排名下滑的国乒球员是林高远,由于在卡塔尔公开赛爆冷输给巴西小将卡尔德拉诺,林高远的世界排名从第四下滑到了第五。

  国际球员方面,德国双星波尔、奥恰洛夫的排名分别为第二、第三,中国香港选手黄镇廷排名第七,韩国名将李尚洙从第11名上升至第八名,丹羽孝希、高茨分列第九、第10位。值得一提的是,巴西小将卡尔德拉诺闯入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决赛之后,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了第12位,距离前10仅一步之遥。

  女线方面,由于世界第一朱雨玲在上一期参赛较少,其排名被之前世界第二的陈梦取代,朱雨玲则被挤到第二名。排名第三、第四的是国乒女队的主要对手“日本一姐”石川佳纯和新加坡名将冯天薇。王曼昱的世界排名则从上一期的第七上升到第五,再创职业生涯新高。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分列第六、第七位。中国台北选手郑怡静同样依靠卡塔尔公开赛的不俗表现,世界排名来到第八。陈幸同排名第九。久未在国际赛场露面的“前世界第一”刘诗雯在卡塔尔公开赛只能从资格赛打起,但却一路过关斩将赢得女单冠军,其世界排名也从上一期的第20位直线蹿升到第10位,创造了女单前10中最大的升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