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选手14岁小将张家齐面临成长的考验

  年仅14岁的小将张家齐是天津全运会的一匹黑马。在天津全运会后的多项大赛中,张家齐又屡次击败奥运冠军任茜和以稳定发挥而闻名的老将司雅洁。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世界杯暨亚运会跳水项目选拔赛第二站的比赛中,张家齐配合搭档掌敏洁收获了女子双人十米台的冠军,并在女子单人十米台的决赛中,跳出了453.15分的高分,领先第二名司雅洁46.4分,获得第一。凭借两站选拔赛的出色表现,最终拿到了个人第一张世界杯入场券。
  虽然在女子单人十米台决赛中超水平发挥,但她在预赛中的发挥非常一般,教练任少芬也很吃惊,“上下午判若两人”。赛后张家齐解释到:“其实这段时间我练得不是很好,上午预赛有点儿没调动起来。下午决赛时注意力集中了,所以发挥得比较好。”说到取得好成绩的奖励时,张家齐表示,只要在比赛中表现出色,教练和父母就会以芭比娃娃作为奖励送给她,从一年多前获得第一个芭比娃娃起,如今她已经拥有了十几个芭比娃娃。“这次的奖励应该还是芭比娃娃吧!”
  对于张家齐的出色表现,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认同,但是同时对于她反复无常的状态,还是持谨慎的态度。“张家齐从去年开始冒头,还是有一定的水平。但是从最近这个冬天的后半程来看,她也开始进入发育期了,系列赛日本站中虽然拿了冠军,但是能感觉到她的能力在下降。虽然现在还能保持,但我们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不能只看到眼前。能不能保持到两年以后,还要根据她生长发育的情况。”
  作为新人的张家齐,仍然需要通过参加各种比赛进行历练,但比赛过多的话,能力却会掉得更快,可是不参加比赛又没办法积累经验。对于这个矛盾点,周继红表示,“这方面确实需要合理安排,我们也会尽力帮她度过发育期,训练和比赛的结合尽量合理一些,让她既能力能跟上,又能够去比赛积累经验。另外在力量、体能训练这一块要加强,在这个阶段不加强的话,力量会掉得很快,出现翻不过来的状况,一样不能保持高水平。我们看了很多运动员的成长过程,小孩自身来讲,这个年龄还很小,可能意识不到那么深,我们会从训练等各方面安排上更用心一点、更细致一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