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运动员樊振东站上职业生涯的新高度

  2018年第一天,樊振东在微博上写到:2018……期待!新的一年,樊振东确实呈现出了新气象。单打方面,他先后拿下了国际乒联“白金”系列赛匈牙利公开赛、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双打方面,他和小将于子洋搭档,在匈牙利公开赛夺魁。团体方面,在农历新年英国伦敦举行的世界杯团体赛上,他作为“一号选手”带领中国队成功登顶;进入4月,樊振东更是职业生涯首次成为国际乒联单打世界排名第一,并在上周末日本横滨落幕的第31届亚洲杯勇夺冠军,一扫之前“三进决赛三次无冠”的阴霾。
  亚洲杯结束之后,樊振东说:“通过本次比赛,收获和值得总结的东西很多,接下来要全力为世乒赛团体赛冲刺。”
  亚洲杯让樊振东收获了信心,“解锁”了又一项洲际冠军荣誉,主管教练王皓也在赛后第一时间肯定了樊振东夺冠的成绩。但也应该看到,小组赛三场比赛和三场半决赛还是出现了不小起伏,尤其是小组赛第二战,在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1比3输给了日本15岁少年张本智和。这其中,自然有赛制为五战三胜的原因,有尚未结束封闭集训,身体、心理尚处于疲劳期的因素,但无论怎样也应从自身寻找问题,毕竟在世界大赛中一场比赛的意外就有可能导致一年乃至四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好在之后的比赛,樊振东较好地调整了状态,尤其是与林高远的男单决赛,面对上届亚洲杯曾击败过自己的对手,樊振东率先上手,体现出了以往比赛不多见的变化多的全新特点,打得林高远毫无脾气。4比0,樊振东就此赢得了职业生涯首座亚洲杯男单冠军奖杯。
  对于弟子的表现,王皓看在眼里,认为近一段时间樊振东训练很刻苦,高频次、高强度的比赛也延续了不错的状态,成为世界第一,夺得亚洲杯冠军是压力也是动力,希望“小胖”继续努力,承担责任,迎接挑战。
  结束了亚洲杯比赛后,樊振东和其他三名参加亚洲杯的队友立即返回国内继续投入封闭训练,备战4月底在瑞典进行的世乒赛团体赛。相比于个人比赛,团体赛对球员个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樊振东说:“会努力发挥出最好水平,争取最佳战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