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决心 举重反兴奋剂从“根”上抓起

  “我们平时对反兴奋剂知识的培训一直都有,但此次培训会上国内外专家讲的案例和知识,让我对反兴奋剂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也坚定了以后反兴奋剂的决心。”在中国举重协会反兴奋剂教育培训会后,广东队选手林雪华收获很大。

  10日举行的全国举重项目反兴奋剂会议刚刚落幕,由国际举重联合会和中国举重协会联合主办的反兴奋剂教育培训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这次会议是中国举重反兴奋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培训会,希望所有与举重有关的人员对兴奋剂说不,对兴奋剂做到零容忍。”在培训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周进强表示,300多人参与培训的规模是史上第一次,揭开了中国举重反兴奋剂的新篇章。

  为何会如此重视反兴奋剂培训工作,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专家李珂珂给出解释。“正如周进强所说,反兴奋剂教育培训工作是‘应知’的阶段,是反兴奋剂工作的第一关。虽然我们制定了违规使用兴奋剂的处罚细则,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要从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教育入手,让他们从不敢用、不能用到不想用。”

  李珂珂介绍,从全国到地方,对于反兴奋剂知识培训的工作一直在推进中。“我经常在全国各地给运动员和教练员做培训,为的就是提高他们对反兴奋剂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现在各地方虽然没有建立起反兴奋剂中心,但他们也会定期举行反兴奋剂的培训课程。”

  培训会上,国际举联反兴奋剂委员会专家沙玛什通过实际案例讲述了使用兴奋剂的危害,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可谓触目惊心。“反兴奋剂教育一直是国际举联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国际举联现在对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都会给予严厉的处罚,这也是保证举重项目纯洁的关键。”在授课中,沙玛什还介绍了国际举联兴奋剂检测的具体要求和办法,包括国际上对运动员在食品、药品、营养品方面的具体要求。这对于只在地方接受反兴奋剂知识培训的省市级举重队来说,确实大有裨益。

  “所有的教练员、运动员必须要认真学习反兴奋剂知识,打消作弊的念头。我们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让中国举重项目的兴奋剂违规行为为零,让兴奋剂绝迹。”周进强的表态,充分展现出中国举重要建成上下联动、纵横交叉的“全覆盖、全周期、常态化、制度化”的反兴奋剂体系的决心,“中国举重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实力,赢得国际尊重,创造新的辉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