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击剑冠军赛王海滨全程观战求贤若渴

  全国击剑冠军赛(第二站)4月16日在云南曲靖激战正酣,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一直站在挡板外侧观战,从早上9点至晚上7点比赛期间,他一直关注着赛场上运动员的表现,渴求人才之情不言而喻。

  的确如此,最近一年来中国击剑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成绩虽然尚可,但也有些许遗憾。王海滨介绍说,天津全运会结束之后,中国击剑队很快就组建队伍,并聘请外教,搭建复合型团队,各个剑种也于去年年底开始转战于各个世界杯赛场。

  “截至目前为止,每个剑种的表现都不太一样,一些优势剑种,如女子重剑,还保持了较好的水准。女子佩剑和女子花剑都创造了近年来的好成绩”,王海滨说。女子重剑是目前六个剑种当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一个,孙一文、林声等选手在世界杯上屡有斩获,世界排名上升至首位。而一些年轻队员补充进入国家队,并创造出一些新的突破,都是比较可喜的事情。

  女子佩剑在美国世界杯取得了团体第二名,女子花剑在意大利世界杯打到铜牌,两支队伍都创造了近年来难得的好成绩,王海滨对此给予了肯定,“这样的成绩按照以往的成绩指标来衡量,也许并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年轻的队伍来说,可以看到队伍在提升,也给队员们增强了信心。”

  相比女子项目,男子三个剑种的表现就略显遗憾,尤其是中国队一直以来的传统优势项目男子花剑,由于断层严重,伴随着雷声、马剑飞等一批老将退役,新人尚未挑起大梁,再加上主力队员受伤病困扰,相对表现不佳,“陈海威在全运会后,一直在治疗,但效果不好,后来经医疗专家会诊,前段时间在美国洛杉矶进行了手术治疗,目前正在康复,效果很好。”王海滨说。

  青少年层面的表现也不算理想,刚刚结束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与世界少年锦标赛,中国队虽然拿到了6个青奥会名额当中的5个,但王海滨认为,队员在世界上还处于低水平竞争力,参赛名额都是通过在亚洲范围内抗衡取得的,含金量不高。

  “目前中国击剑的人才梯队建设还远远不够,整体表现出人才匮乏,运动员参赛经验不足,在大赛中运用技术有限,这都是当前成绩不佳的原因。”王海滨表示,针对目前的困境,协会也在想尽办法,帮助队伍走出低谷,“今年的比赛,我们就修改了一些竞赛规程,比如允许个人会员参赛等,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拓宽思路,比如选材方面,不仅仅局限于体制内的队伍,还要有来自俱乐部的人才等,增加人才厚度,争取早日走出低谷,为2018年世锦赛做准备,更要为明年的奥运会积分赛做好准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