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举重锦标赛大级别上演温情“传承”

  互相给对手鞠躬、拥抱、合影,在上周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90公斤以上级颁奖仪式后,孟苏平和比自己小11岁的李雯雯“惺惺相惜”。两个“大宝贝”在一场精彩的世纪对决后,上演了温情的一幕,也开启了中国女举最大级别的荣耀传承。

  之所以将这次全锦赛争夺称为世纪对决,是因为奥运冠军孟苏平很久没在国内遭遇如此强势的挑战。李雯雯在开把重量上就给了孟苏平下马威,抓举孟苏平开把要了133公斤,李雯雯大胆要了136公斤。虽然用了两把李雯雯才举起这个重量,但她第三把挑战141公斤成功。孟苏平举起140公斤已经比她在里约奥运会夺冠时高出了10公斤,是近几年全锦赛少见的好成绩了,李雯雯却以高1公斤的成绩抢走抓举金牌。

  李雯雯这匹黑马横空出世,打乱了孟苏平原本的挺举开把计划。本来孟苏平的挺举是170公斤开把,可抓举落后1公斤、对手更在挺举开把要出了175公斤这样的高开重量,孟苏平不得不要出177公斤开把,结果她举起后却出现屈肘被判失败。如果是一般选手,也许这时心理防线就崩溃了,但孟苏平毕竟是从奥运会摸爬滚打过来的大心脏选手,她没有慌。第二把稳稳举起177公斤,并在第三把征服181公斤,如此一来把压力甩给了对手。李雯雯在开把175公斤成功后,后两把冲击180公斤都失败了。这场精彩对决以老将后来居上告终,但过程紧张激烈,充分彰显了竞技体育的观赏性。

  “和奥运冠军比赛,还是有些紧张的,毕竟是前辈嘛。”第一次参加成年组比赛,李雯雯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有点兴奋早了,发挥得不好。”孟苏平是1989年出生的,但李雯雯却是00后选手,两人年纪差了10岁以上。显然年轻小将还需更多大赛历练自我,但李雯雯的潜质和能力赢得了孟苏平的尊重,两人也因此上演了颁奖仪式后的温情一幕。孟苏平用了三个“不错”来夸奖对手,颇有大将之风。

  “这次比赛感觉精神状态可以,但体力一般,挺举的时候腿有点发软。”孟苏平虽然没达到最佳状态,但稳如泰山的发挥给年轻选手做了表率。经过里约奥运会临危受命的大场面洗礼,孟苏平的比赛作风和心理素质足够强大。

  之所以这两人被人们称为“大宝贝”,其一是块头大,笑起来又很萌;其二是女举最大级别近年来实力突出的选手不多,甚至可以说非常稀有。快要“奔三”的孟苏平还在坚持,如今李雯雯的出现是个好消息,有助于中国女举实现最大级别的传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