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花剑名将马剑飞角色转变继续“亮剑”

  脱掉击剑服,换上西装,男子花剑名将马剑飞在本届全国击剑冠军赛上的身份,已经由世界冠军选手转变为裁判员。平时他还有一个身份——广东省男子花剑教练员。

  “我还是喜欢击剑吧。”马剑飞解释着。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是裁判员,马剑飞都难以割舍这一条条剑道。

  天津全运会是马剑飞运动生涯的谢幕战,与队友雷声联袂为广东省夺取男子花剑团体金牌后,马剑飞退役了。“全运会结束后,我就在广东做教练,每天带训练课,下班回家。”规律的生活,让马剑飞可以更多地陪伴家人、照顾小孩。“不一样的感觉,以前(当运动员)很少回家,现在多了一些家庭责任感,压力更重了。”他笑着说。

  考国家级裁判,也是马剑飞退役之后的选择,“抱着学习的态度吧,当了这么多年运动员,能来学习一下裁判方面的知识,也学到了以前不了解的东西。”此前在山西举办的全国青年赛上,马剑飞参加了第一次执裁,并通过了初试,“上次的初试包括三部分:理论考试、现场执裁和录像执裁。”

  此番在云南曲靖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是马剑飞执裁的第二站,也是马剑飞参加国家级考试的复试,“这次的考核内容是现场执裁和题库考试,我感觉自己回答得还可以,能进前几名吧。”也难怪马剑飞这么自信,执裁休息的有限时间内,他都在翻看《击剑竞赛组织与裁判法》这本书,也被周边的裁判们戏称为“学霸”。

  “他们是开玩笑的,不过我的确复习得很认真,很多搞不懂的,我就会翻书看,或者去请教老师们。”马剑飞拿出了赛场上的拼劲,执裁方面自然也不遑多让。

  “为了这次国家级考试准备了多久?”听到记者的问题,马剑飞笑了:“十几年了吧!从接触击剑开始,我一直在慢慢积累着对项目的认识,无论从器材,还是在场上的判罚,都积累了很多很多,现在看来,这些都是为了这场考试所做的准备。”

  无论是站在赛场上比拼厮杀,还是站在台上执裁比赛,马剑飞都是一如既往地认真:“裁判员是去看运动员在场上的表达,反馈出结果和判罚。而作为运动员是要自己去表达,看表达得是否够清楚。从这个层面看,两个角色各有各的紧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