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男女队出征第54届世乒赛“盼天晴”

  一场不期而遇的中雨,没有扰乱国乒出征世乒赛的步伐。4月21日,国乒一行近30人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出发,前往瑞典参加第54届世乒赛团体赛。国乒男队队长马龙表示,希望走的时候下雨,回来的时候是晴天。
    尽管天公不作美,但国乒的出征仪式还是吸引了不少球迷、媒体前来。男队教练刘国正说,全队在每次参加大赛前都会聚在一起,拍一张出征照片,为自己鼓劲,也是为了强化团队意识、团队观念。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世乒赛团体赛男团半决赛,正是凭借刘国正在与金泽洙的比赛中七救赛点,中国男队才从瑞典男队手中抢回了失去两年的斯韦思林杯。谈及再次出征世乒赛团体赛的感觉,刘国正直言“很激动”。
    “激动”的不仅是刘国正,也包括马龙,这名已6次随队登上世乒赛男团最高领奖台的队员表示,无论何时,能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都很激动,何况还是团体赛这样最能展示中国乒乓球整体实力的比赛,团体赛不同于个人赛,需要全队甚至每个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唯有如此才能取得好成绩。马龙说:“希望走的时候下雨,回来的时候是晴天,不光天气晴,心情也晴。”
    相比于马龙,女队队长丁宁则显得比较沉静,她说:“激动也有一点,但更多的是平淡,毕竟这不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到了瑞典之后还有一段调整时间,希望调整出最好的自己,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
    为了做好备战、比赛工作,除了马龙、樊振东、许昕、林高远、王楚钦、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王曼昱共10名参赛运动员之外,国乒还安排了由方博、闫安、顾玉婷、胡丽梅等组成的强大“陪练组”。女队教练李隼表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这也是这么多年来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秘诀之一。
    记者了解到,国乒不会直接前往比赛所在地哈尔姆斯塔德,而是会先来到另一座瑞典城市埃斯吉尔斯蒂纳进行一周左右的调整。
    本届世乒赛将于4月29日开拍,国乒男女队作为卫冕冠军,将在小组赛首战分别对阵俄罗斯男队、印度女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