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爆发 北京男排将冠军悬念延续了下来

  总比分1比3落后,在本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第五场比赛之前,北京汽车男排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4月21日,背水一战,北京队终于爆发,在接应江川的率领下,3比1逆转上海金色年华男排,将总冠军的悬念延续了下来。
    21日的比赛,距离夺冠仅需一场胜利的上海队反客为主,以25比20先声夺人。此时他们只需再赢两局,便能获得联赛第14冠。“这是我们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我们不想输球,不能带着遗憾离开,要把悬念留在最后。”上赛季同样在北京主场,江川目睹了上海队获得联赛第13冠,这次他不希望同样的事情再度发生。在全队最困难的时候,他率先站了出来,发球破坏对手一传,调整球、困难球纷纷命中,帮助球队打出了小高潮。在江川的感染下,北京队放手一搏,反而让上海队打得束手束脚。25比22、25比20和25比21,北京队连扳3局,以3比1逆转,将总比分追成2比3,将总冠军的悬念延续了下来。
    江川夺得全场最高的23分,赛后被评为本场比赛最有价值球员。不论从得分还是比赛过程来看,这场比赛都是江川在总决赛表现最好的一场。“江川有很好的扣球能力,有良好的心态,打得非常清楚。”北京队主帅李牧赛后对弟子给予了表扬。上海队的主帅沈琼认为,江川在比赛中段几个调整球的成功是比赛的转折点。
    作为北京男排和中国男排的进攻核心,无论李牧还是在总决赛看台上观战的中国男排主教练洛萨诺,他们都对江川给予了厚望,但江川在总决赛前4场的表现起伏很大,在关键时刻往往出现失误。而江川在这场比赛中做出了改变,首先是抛开杂念。“7场4胜制很漫长,我们落后,但没有到颁奖那一刻,我们不会放弃。”其次,在技术上,江川说在进攻上改变了思路和方法,不是一味地发蛮力。再就是,排球是集体项目,江川把胜利归结于团队。“赛前教练针对性研究、部署到位,外援库比亚克打得很好,二传李润铭组织分配的思路特别清晰,大家一传顶得不错,让我打了很多到位球。”
    挽救了一个冠军点,但北京队依旧总比分2比3落后,还是命悬一线,依旧不能放松。“下一场比赛我们还要拼,下一场是上海队的主场,困难会更多,我们更要全力以赴,争取把总决赛打到第七场。”江川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