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围棋赛在福州市结束半决赛争夺

  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5月1日在福州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在两场备受瞩目的中韩对决中,两位中国棋手於之莹和李赫发挥欠佳,均无缘决赛。尽管当今女子围棋世界大赛依然没有摆脱中韩对抗的主旋律,但是与以往女子围棋世界大赛明显不同的是,吴清源杯让来自欧美的棋手拥有了更深入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而且本次赛事内容丰富,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棋手们更加充分地领略了围棋文化的魅力。

  福州是围棋泰斗吴清源的故乡,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棋圣故里的大力支持,在此间举行的吴清源先生纪念仪式上,参赛棋手们向前辈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吴清源生前就非常注重女子围棋的发展,他认为如果教会一位女性下围棋,就等于是教会了一个家庭下围棋,这非常有利于围棋的普及发展。正是得益于吴清源杯的创办,来自世界各地的女子围棋精英代表才拥有了这次在福州相逢与切磋的机会。

  比赛开幕式上,棋手们走红毯的精彩一幕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韩国女棋手全部身穿民族服装闪亮出场的那一刻,成为了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韩国队对本次吴清源杯尤为重视,对每一个环节都准备得非常到位。

  本次比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日本棋院、韩国棋院协办,组委会在很多环节的精彩设计都独具匠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吴清源杯不仅给了欧洲和北美各4个参赛名额,还额外给欧洲棋手发放了两张外卡,最终共有10名欧美棋手登上吴清源杯的舞台,这在历次世界女子围棋顶级头衔战中是欧美棋手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虽然在本次比赛中,欧美棋手还无人闯入八强,但伴随着围棋在世界范围内的深入普及发展,相信欧美本土棋手很快就会在世界大赛中迎来新的突破。

  在八强赛中,中国棋手於之莹和李赫分别战胜了韩国棋手吴政娥和日本棋手上野爱咲美,韩国棋手崔精和金彩瑛分别战胜了中国棋手陆敏全和日本棋手谢依旻。半决赛也因此演变为中韩棋手之间的强强对话。

  半决赛进行的同时,人工智能围棋程序星阵对两盘对局进行实时分析。在围棋人工智能日益发展的今天,围棋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已经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契机。半决赛中,李赫执黑对阵韩国女子围棋第一人崔精,这盘棋李赫在中盘战斗中错失良机,导致局面非常被动,接下来李赫非常顽强地在后半盘拼命追赶,但最终还是难挽败局,战至224手中盘落败。与此同时,於之莹与韩国棋手金彩瑛的对局却进行得非常胶着,战至267手金彩瑛以半目优势险胜,两位韩国棋手会师决赛。

  至此,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全部结束,最后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7月下旬继续在福州举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