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福州市落幕

  2018贝瑞基因杯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上周在福州滨海新城网龙基地落幕,最终来自腾讯微信团队的凤凰围棋一黑到底,赢得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的冠军。在另外一场备受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中,星阵围棋战胜了世界冠军柯洁九段。

  共有9支人工智能围棋团队参与了这次在福州举行的人工智能围棋峰会,其中星阵围棋在人机大战中执黑中盘战胜柯洁。星阵围棋的前身是清华大学由小川团队开发的神算子,在学习和借鉴阿尔法围棋之后又进行了创新。其他8支人工智能围棋团队分别来自中国、比利时、韩国、法国和日本。在预赛中,来自腾讯旗下的著名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绝艺以5战全胜的战绩排名第一,凤凰围棋4胜1负排名第二。比利时的丽拉围棋和中国的天算围棋同为3胜2负,也都进入到了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绝艺和凤凰分别淘汰了天算和丽拉,成功会师决赛。三番棋决赛的进程令人大跌眼镜,夺冠热门绝艺竟然在前两局连折两阵,不敌人工智能新兵凤凰。据绝艺团队顾问罗洗河介绍,绝艺在决赛第一盘使用的版本和预赛相同,意外失利后在第二盘换上另外一个版本,结果再次告负,而且这两个版本均是绝艺的新版本。而凤凰围棋采用的则是阿尔法围棋的Zero版本的算法。绝艺本想通过这次比赛验证新版本的算法能否超过凤凰围棋的算法,没想到连输两局。按照比赛规定,决赛第三局照常进行,绝艺换回更早期的Zero版本,结果一举击败凤凰围棋。最终凤凰围棋以2比1的总比分,夺走了本次大赛的冠军奖杯。

  这次夺冠的凤凰围棋团队只是微信AI团队的一部分,去年深度思维公司的Zero论文发布后,该团队开始学习,不过凤凰围棋真正开始大规模训练是在春节后,而且由于可供投入的资源比较有限,只能见缝插针使用服务器的空闲资源进行训练。比如当晚上微信服务器相对较闲的时候,凤凰围棋才有机会进行高强度训练,而到了白天这些服务器还要服务于微信用户。

  最终凤凰围棋能够一路过关斩将并击败老大哥绝艺夺得冠军,让团队成员感到有些意外。该团队表示,能够进入决赛已经非常高兴,夺冠则属于意外之喜。当然团队的目标并不是为了做一款围棋产品,而是为了通过这样的比赛平台去更好地学习和实践新的人工智能技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