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四位棋手续写三国演“弈”

  在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四位中国棋手在这里写下了三国演“弈”的最新续集。5月4日,第六届“庐阳·志邦杯”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在三国新城遗址公园落下帷幕。在一场中国队的内战中,芈昱廷/於之莹执黑中盘战胜连笑/高星,分享了本届赛事的冠亚军。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决赛的四位棋手全部是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生,其中於之莹和高星都是新闻专业的,连笑是学投资的,芈昱廷则是学行政管理的。
  在混双比赛中,女棋手的发挥往往对战局走向起着决定作用。“感觉中间有几手棋下得不够好,不过总体来说还行,是吧?”总结自己的决赛表现时,於之莹还不忘征询搭档的意见。此前於之莹和芈昱廷曾在其他赛事中多次搭档,彼此还是非常默契的,这次芈昱廷就对於之莹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她下得非常好,比我自己一个人下得都好,已经超出我的预期了。”於之莹则认为,芈昱廷的发挥堪称完美。
  四位上财学子同时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相遇,写下了一段围棋佳话。“平时在学校里,我们也就是考试的时候遇到得比较多。”於之莹现在已经读大二了,读大三的芈昱廷资历最深,连笑和高星则是大一的学弟学妹。“读大学以后更需要合理分配好时间,大学生活对于开阔视野、增加人生阅历是很有帮助的”,於之莹说。
  从这四位上财学子的成长历程不难看出,围棋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可以发挥非常好的教育功能。而且近几年来,大师进校园公益活动就一直是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的传统内容。本届比赛期间,在首轮比赛中失利的四对组合以及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日本围棋队领队孔令文等嘉宾一起前往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参加了与周边青少年围棋爱好者的指导棋活动。
  “这个公益活动已经成为一个惯例,可能大家会认为在公益活动中我们付出了什么,其实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华学明说,“一年一年,在岁月的流逝中,看着一批又一批孩子参与活动,享受围棋的快乐,心里真的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在今年公益活动的参与嘉宾中,聂卫平和武宫正树可谓是三十多年前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轰动一时的人物。“这样的擂台赛明星能够坐在这里和小朋友下棋,这肯定是让30年前那批爱好者羡慕不已的事情”,王汝南说,我们在校园里开展围棋活动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好围棋的教育功能,陶冶孩子们的情操。活动结束前,日本棋手万波奈穗、韩国棋手赵汉乘等职业高手还非常认真地帮助小朋友复盘,给他们讲解对局的胜负要点,虽然大家的母语不同,但是围棋本身就是一种跨越国界的语言,可以让彼此顺畅地沟通。
  合肥作为三国故地,有着厚重的人文底蕴。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兵让表示,这项顶尖国际赛事举办,实现了古三国文化与围棋博弈文化的有机融合,可以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围棋文化,了解合肥。今年已经是合肥连续第六次举行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而且这个品牌赛事已经永久落户合肥。“围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是古代三国历史与当前世界围棋格局相映成趣的经典结合。”安徽省体育局局长高维岭表示,比赛的成功举办为加深中日韩围棋爱好者的理解和友谊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