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乒捧杯重在锻炼提高

  没有意外!北京时间5月6日瑞典哈尔姆斯塔德结束的第54届世乒赛团体赛首个决赛日,中国乒乓球女队以3比1的比分力克老对手日本队,连续第4次,历史上第21次将考比伦杯带回了祖国。比赛结束之后,国乒女队教练李隼表示,世乒赛团体赛冠军当然要拿,但通过本次比赛队伍获得的锻炼和提高,同样重要。
  决赛对阵日本队,国乒的姑娘们打得并不轻松:首盘较量,充当“先锋”的刘诗雯在决胜局拥有两个赛点的情况下被“00后”小将伊藤美诚逆转击败,全队出师不利的同时,刘诗雯也遭遇了近些年对阵日本球员的首场失利。好在第二盘比赛,带伤出阵的丁宁3比0完胜平野美宇,为国乒稳住了局面。第三盘国乒新生代代表朱雨玲又以3比0比分击退了日本队综合实力最强的石川佳纯,帮助中国队逆转了大比分。关键的第四盘,重装上阵的刘诗雯没有重蹈首盘失利的覆辙,11比6、11比6、12比10连下三局战胜平野美宇,为国乒锁定冠军。
  赛后刘诗雯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尤其是首盘输给伊藤美诚的比赛,直言“需要总结的地方太多,很生自己的气。”李隼则高度评价了刘诗雯,认为她两盘比赛其实都发挥出了不错的水平,第四盘扭转局面,无论对刘诗雯本人还是球队来说都是巨大的进步。
  其实不单单是刘诗雯,小组赛阶段,王曼昱就曾输给过新加坡“一姐”冯天薇,半决赛丁宁更是0比3完败在中国香港选手苏慧音拍下。对于这三场失利,李隼表示,输的三场球都是第一盘,但都没有影响全队的发挥,过去我们打比赛,如果第一盘输了,很有可能在后面遭遇连锁反应,但这次大家都能做到不受影响,顶过来后还能打得很流畅,这本身就是提高。李隼同时指出,为什么输的三场球都是第一盘?是害怕这场比赛?还是训练中哪些问题没有解决?第一盘应该以什么心态来打?这都是需要总结和反思的。
  尽管实现了赛前制定的成功卫冕的目标,但无论是国乒女队教练组还是球员们,都不认为这是可以松懈的理由。李隼说:“球队近期最大的目标还是东京奥运会,世乒赛只是一次‘小考’。”队长丁宁说:“拿到世乒赛团体冠军很开心,但更应该以这个冠军为新的起点,在未来走得更远一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