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赛团体赛夺双冠 国乒载誉回京话得失

  5月8日一早,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聚满了热情的球迷,他们手捧鲜花,拉起横幅和海报,等待着心中的英雄——中国乒乓球队从瑞典世乒赛团体赛载誉归来。
  11点55分,国乒将士乘坐的CA6802次航班落地,球迷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尽管因为入关、等行李,全队一行近13点才出现在到达厅,球迷们依旧送上了欢呼和呐喊声,球员们也瞬间被各自的“粉丝”包围,心情大好的他们满足了球迷们签名、合影的要求。
  作为国乒男队队长,马龙在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取得了全胜战绩,是当之无愧的定海神针。回顾本次比赛,马龙很少谈到自己,更多的是强调成绩的取得靠几代乒乓人共同努力,称霸世界乒坛十几年,台前幕后有很多人在默默辛勤付出。“尽管乒乓球是个人项目,但个人要靠团队的力量才最强大。”马龙说。
  国乒女队队长丁宁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说:“运动员之所以能在赛场上一次次挑战自己,都是得益于团队的鼓励和信任,让运动员们有勇气面对一切。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不辜负团队和各界的期望。”
  许昕因为决赛中亲吻左手的庆祝动作受到各方关注,谈及这个动作,许昕笑着说:“这是一只有创造力的手。”在被问及“最精彩的球是哪个”的时候,许昕霸气地回应:“下一个!”
  朱雨玲也在本次比赛保持全胜,她感谢了四川省体育局和所属俱乐部山东鲁能的支持,希望为国乒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乒女队教练李隼在肯定全队发挥的同时,也看到了问题:“世乒赛团体赛只是东京奥运会前的一次‘阶段测试’,通过这项比赛,暴露出了不少问题,让我们在下一步的训练、比赛中更有针对性,更好地进行奥运会备战。”他同时表示,在之后的训练中,技战术方面和人员配备方面都将进行调整、创新。
  国乒领队黄飚则认为由老中青三代球员组成的中国乒乓球队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老队员马龙、丁宁多次在关键比赛中展现出老队员的能力,让人放心,中生代的许昕、刘诗雯也状态不错,提升了球队厚度,年轻运动员林高远、王楚钦、王曼昱尽管出场机会不多,表现也有起伏,但总体达到了教练员要求,得到了锻炼,对于备战东京奥运会以及之后的大赛很有意义。黄飚说:“队伍回来会马上进行总结,同时结合世乒赛上其他球队的表现做深入研究和针对性部署,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延续国乒辉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