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青少年冰球大湾赛显北冰南展成效

  81小时,68场比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冰球国际邀请赛(以下简称大湾赛)日前在深圳冰球国家俱乐部深圳训练基地落幕。比赛共设置U6、U8、U10和U12四个年龄组,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地区的34支球队。经过激烈鏖战,最终U6年龄组冠军由上海飞扬THE WIND队获得;深圳冰堡鲨鱼队摘得U8组冠军;香港台风精英队点球击败北京小狼冰缘夺得U10金牌;在竞争最为激烈的U12组,北京宏奥飞熊队拿到金牌。
  作为立足粤港澳,整合大湾区冰球资源的金牌区域性青少年冰球赛事,本次比赛体现出了鲜明的特点,也展现出北冰南展的成效。
  一是百花齐放,冰球在广东逐渐升温。本次比赛,四个年龄组的冠军由四个不同地区的球队获得,成都狼牙、湖北豹小子和武汉冰龙等球队也取得了优异成绩。这是冰球在全国范围内良好发展局面的缩影。南北势均力敌的排名情况也充分证明冰球运动完全可以在南方获得生机。
  二是昆仑鸿星为广东贡献的冰球裁判出色完成执法任务。国内的冰球裁判仍有缺口,这个问题在广东尤其明显。抱着“要为广东冰球建立造血机制”的决心,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去年开办了针对广东省的昆仑鸿星冰球裁判特训营,目前特训班为广东省培养了57名裁判。据悉,这些裁判在完成资料提交流程后,近日就将成为正式注册裁判。对广东冰球来说,从个位数到57,是一次巨大的飞跃。
  三是主办方细心严谨,办赛专业。赛后康复是很多家长和青少年赛事中容易忽视的问题,主办方邀请亚洲著名体适能教练彭冠一为小球员家长进行赛后受伤处理及全面康复知识的讲座,家长均表示收获很大。
  四是女球员大放异彩。湖北豹小子队中有一半球员是女孩,由女性担任主教练的深圳全明星飞虎队也有相当多的女球员。女孩子们在场上的表现不逊于同场竞技的男孩,体现出相当出色的基本功和战术意识。主办方安排平昌冬奥会铜牌得主、芬兰女子冰球队前锋阿妮娜和中国女子冰球队主力后卫刘智新等名将为各组冠亚军颁奖。
  本次比赛结束后,广东省各级政府和深圳昆仑鸿星将以赛事为契机,立足自身的国际顶尖冰球资源,让深圳和华南地区的冰球青少年享受国际水准的冰球教育,为深圳和广东培养冰球人才。
  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冰球国际邀请赛是大湾区首个区域性青少年国际冰球联赛。深圳作为华南重镇在湾区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无论是经济情况还是冰球接受度,均具备开展青少年冰球联赛的基础,同时可直接辐射东南亚境外国家和地区,有打造青少年冰球国际化高质量赛事品牌的先天条件。
  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深圳昆仑鸿星对本地市场深耕,使冰球运动在深圳及周边地区快速升温,很多青少年开始接触并爱上了这项运动,冰球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