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太平湖玄铁赛事:依山傍水赛事兴镇

  “太平湖的水是我游过的最好的水!”说这话的是身经百战的“铁三”名将党琦。他所说的太平湖,就是2018玄铁系列赛-黄山站暨2018黄山·太平湖国际铁人三项精英赛举办地黄山太平湖。
  从“只知有黄山”到“更爱太平湖”,是因为三年前玄铁系列赛落户黄山太平湖,依山傍水因赛兴镇。太平湖湖面宽阔,湖水清澈,被选手们誉为“可以喝的比赛用水”。1.9公里太平湖畅游,75公里桃林、竹海、徽派村落中骑行,21.1公里黄山越野跑,如此“美而虐”的赛道,是“铁人”酸爽的首选,是户外爱好者天然的运动乐园。
  5月13日,600余名“铁三”爱好者竞逐2018玄铁系列赛-黄山站暨2018黄山·太平湖国际铁人三项精英赛,开启非凡挑战之旅。黄山区副区长曾莉主持简洁明快的开幕式,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甄国栋宣布开赛。黄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勇,黄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太平湖风景区管委会主任程前,黄山市体育局局长夏建萍,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政治处副主任叶云,黄山区委常委、太平湖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太平湖镇党委书记王骏华,黄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恒凤,黄山区政协副主席刘先英,黄山极限文化体育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浩成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
  本次比赛由安徽省体育局、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黄山风景区管委会、黄山区人民政府、黄山市体育局、太平湖风景区管委会、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铁人联盟(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黄山极限文化体育传播有限公司承办,黄山区体育局协办。赛事还得到碧桂园、一汽马自达、特仑苏等品牌的支持。

太平湖如何引人来?

  面对记者“太平湖如何引人来”的问题,黄山区副区长曾莉介绍了黄山区的四大优势。第一生态优势:黄山区地处黄山和九华山之间,位于神奇的北纬30度线上,拥有世界名山黄山、“江南翡翠”太平湖等7个4A级以上景区和30余处高品位景点,是全省拥有4A级景区最多的区县。太平湖是安徽省最大的人工湖,拥有水域面积88.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米常年稳定在2万个以上,水质常年达到国家一类水体和二级饮用水标准。这样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体育运动、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第二品牌优势:黄山区先后被纳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皖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太平湖景区连续两年荣获“中国体育旅游十大精品景区”。第三设施优势:目前,建成了90多公里的环湖公路,卧虎高尔夫球场(标准18杆洞)、国家摩托艇训练基地、奇瑞黄山露营地、东黄山户外运动基地、安徽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等一批旅游和运动训练设施。区内包括交通、住宿、餐饮等的接待服务能力和配套服务水平都较为完备。第四经验优势:迄今已成功举办过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摩托艇邀请赛、全国公开水域游泳赛、环湖自行车赛、黄山国际登山越野赛等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都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赛事。黄山区拥有众多体育协会,如游泳、自行车、各种球类协会等,发展较为完善成熟,为赛事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和支持,营造了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近几年来,黄山区通过举办全国性体育赛事,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参赛运动员以每年40%的增幅增加。早在2016年,黄山区委区政府就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提出建设太平湖休闲运动特色小镇,通过发展体育产业来推动全民健身事业。两年来,小镇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是体育训练户外运动基地、体育康复和养生项目建设)、举办品牌赛事,实现了全民健身事业和健康事业的协调发展,有效促进了“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目前,小镇一期已基本建设完成,配套服务设施完善,随着户外项目源源不断引入,未来这里将成为囊括海陆空运动的“冒险王国,户外乐园”。

太平湖如何留客住?

  太平湖如何留客住?胡浩成董事长进行深入阐述:“这里的特点是有山有水,空气质量好,地形地貌有特色,所以规划打造成水陆空立体运动生态体系。我们重点发展水上、山地户外和低空飞行运动。这些多数是小众运动,但聚集在一起就形成大的运动生态体系,可以积聚人气,吸引高水平的选手、教练以及培训机构进驻。所以在太平湖区域建设体育加旅游度假区。我们有几个拳头产品:首先,游泳是重头戏,尤其是长距离游泳,如10公里的水上马拉松。还有帆船、赛艇、皮划艇、钓鱼,都可以大力开展。其次是山地马拉松,计划在林阳山建成一个半程马拉松的越野赛道。这里环境好,我们不准备建设硬化台阶路面,而是尊重自然,在尽可能不破坏自然环境的条件下,极少做硬化,结合赛事,在水边岸线开发这个赛道。其次,还有流行的汽车、摩托车越野运动也要结合山体环境融合进来。最后是低空飞行,其中滑翔伞运动非常流行,在这里已经成功落地,还有热气球、动力伞、三角翼、水上牵引飞行等都会成为这里的特色项目。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按照区政府相关部门要求,力争每个季度有一个特色赛事,一年四季都有品牌赛事,包括‘铁三’、游泳、低空飞行,以及环湖自行车,全程65公里,两圈130公里,很适合骑行爱好者。”
  在建设太平湖休闲运动特色小镇的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一是对于部分赛事经验不足,缺乏专业技术团队的支持,在整体服务链上还有待加强。二是体育基础服务设施还有待完善,要加快体育设施建设步伐,做好配套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体育运动需求。三是品牌体育赛事打造不足,缺乏国家级大型体育赛事的带动、引领,在影响力上还有待提高。四是资金引入不足,缺乏社会资本的融入。” 黄山区副区长曾莉表示: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能吸引更多专业技术团队、专业人士给予体育小镇建设更高的关注与支持,更好推进体育小镇建设。在特色项目及资金配套上给予适当扶持。

太平湖玄铁系列赛的未来

  从黄山太平湖发轫的玄铁系列赛还会继续办下去吗?爱跑马、爱“铁三”的胡浩成董事长自信地告诉记者:“当然会的!我们玄铁系列赛的侧重点就是铁人三项和衍生出来的户外三项,游泳或桨板运动。针对不同年龄段(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举办小铁人赛、小小铁人赛。让铁人三项运动进校园。这个运动的特点是目前只有精英——小众人群在玩,但增速很快。从我们比赛的报名人数就可以知道。100公里比赛2016年只有100多人,去年200多人,今年就有500多人了。预计明年会有1000人。我们判断‘铁三’会是马拉松后的下一个运动高峰。因此,我们布局全国,2017年做了‘我的中国心’系列赛事,包括北京、上海、郑州、黄山,以黄山为核心。今年会在去年的基础上向南方扩展,在东莞增加一站比赛。我们还与国外一些赛事品牌合作,希望能覆盖东南亚、韩国、日本等地区,通过这样国内外赛事互动,进一步提升玄铁品牌影响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