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目标CBA新赛季改革继续“加码”

  刚刚过去的2017-2018赛季,CBA联赛是CBA公司通过中国篮球协会授权,独立行使竞赛、商务两大职权的首个赛季。通过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赛事在竞争程度、受关注程度、社会美誉度、自我造血能力等方面均有所提升,“管办分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了继续推进改革,实现CBA联赛发展目标,近期,CBA公司公布了从2018-2019赛季开始,之后四个赛季的竞赛改革方案。

  CBA方面表示,未来四个赛季参赛队伍的数量都将稳定在20支球队,但比赛的轮次会逐步增加。具体计划为2018-2019、2019-2020赛季46轮(2017-2018赛季为38轮),2020-2021、2021-2022赛季56轮,比赛强度也将从上赛季的2周5赛调整为2018-2019赛季的1周3赛,直到3周8赛。轮次、强度的增加,对于各支CBA球队的备战、训练、保障等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为了更符合目前职业体育赛事的发展规律。

  为了提升联赛曝光率,更好地回馈赞助商、转播商,上赛季CBA联赛将以往每周三个比赛日的赛程更改为周二至周日每天比赛。尽管参赛球队比赛轮次并没有因此增多,但每天都能通过不同的终端收看CBA联赛转播,让球迷与联赛的粘性,让CBA联赛的品牌价值、影响力,赞助商的权益呈几何级数递增。根据第三方公司提供的数据,上赛季CBA总决赛期间,央视转播平均收视率为1.17%,较之上赛季增长了10%左右,而赛季平均收视率增幅更是达到了13%。以后的四个赛季,周二至周日每天比赛的做法还将延续,只是比赛的频次、强度将逐步提升。

  2017-2018赛季CBA联赛的成功,很大程度上由于CBA公司将以往前八名直接晋级季后赛的规则调整为前六名直接晋级,第七到第十名进行一轮附加赛,决出最终的八强名额。小小的调整让强队、弱队都绷紧了弦——强队不想落到前六名之外,弱队则增加了晋级的机会,“走过场”的比赛少了,联赛精彩度自然会提升。按照规划,下赛季开始,直接入围季后赛的球队名额将进一步缩减为四席,常规赛第五到第十二名都将参加附加赛。之后几个赛季,联赛的竞争性仍将延续上涨态势。

  对于外援的使用,之后四个赛季也将进行调整:上赛季为2人4节6人次,第四节全部一人次,但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不占外援名额,也就是说,最后一节可以使用外援+亚洲外援的搭配方式。但从2018-2019赛季开始,“第四节亚洲外援红利”将消失,CBA公司希望通过这一改革手段,传递各队应该培养更多本土球员的信息。另一方面,对于亚洲外援的使用,也将从上赛季的17-20名球队均可使用,调整为只有19-20名的两支球队可以在已有外援的基础上继续聘请亚洲外援。一旦进入季后赛,该队只能选择双外援,这也就避免了前几个赛季出现的原本实力一般的球队通过“三外援”的优势太过占优的不平衡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