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分制下跆拳道新秀老将都打出高光表现

  2018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第二站的比赛日前在无锡结束,新秀老将在新的赛制下都打出了高光表现。其中,出生于2000年的广东队小将郭清获得女子47公斤以下级的金牌,打出了跆拳道新生力量的精彩;而出生于1992年的沈阳体院的杨艺夺得男子87公斤级金牌,展示了老将的雄风犹在。

  此次是郭清第二次参加全国锦标赛,上个月的锦标系列赛第一站是她首次登上全国大赛舞台,但却在第二轮就被闻人云涛淘汰。而在本站比赛中,她以连胜五场的战绩拿下冠军。“我是慢热型选手,但新赛制让我加快了在比赛中的进攻节奏。”郭清表示。

  其实决赛当天,郭清有三场比赛都是以明显的优势在两局过后就拿下比赛。这样的打法为她在决赛中争取到了体力优势,才有了她在决赛第三局抢点进攻的表现,从而力克湖南队选手彭姗,赢得冠军。

  所谓新赛制就是三局两胜制判定胜负,即每一局比赛结束后,该局比赛的分数和判罚将清零,并计入局分,最终在三局比赛中获胜局数较多的选手赢得该场比赛。

  在新赛制下还有老将杨艺,他在天津全运会之后,就已退役,但因为一直对赛场有所留恋以及在教练和队友们的鼓励之下,最终选择复出。没想到复出后的杨艺在首个赛事就遇上了赛制改革。“三局两胜制对我们这种年纪偏大的选手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我的体力肯定不如年轻选手,但我比他们更加沉稳,擅长判断场上形式调整自己的进攻节奏和技术,我有意识地提醒自己要在两局内结束比赛。”杨艺表示。

  杨艺在与新疆善好队选手、上一站锦标系列赛季军闫发慧的比赛中,两人从首局开始出腿就非常频繁。在双方猛烈的进攻中,分数交替上升,这样的进攻强度在旧赛制的男子重量级比赛中非常少见。最终,杨艺两局终结比赛,赢得男子87公斤级决赛的金牌。

  无论是新秀杀出还是老将夺魁,无疑提高了全国跆拳道锦标赛的激烈程度,这与局分制的使用密不可分。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曾表示,如果观众认为新规则确实让比赛变得更好看了,那么局分制将有可能成为世跆联比赛的通用规则。而从各方反馈来看,新赛制确实为赛场带来了令人惊喜的新面貌,比赛节奏更快,选手进攻更加积极。同时,本站锦标赛实行新赛制,不仅仅是让国内选手和教练提前适应国际规则的变更趋势,更是激励他们以更高的标准对待日常训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