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开启2020东京奥运会首站奥运积分赛

  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将于本周末在呼和浩特打响,这次比赛是柔道项目东京奥运周期首站积分赛。这既是中国柔道国际影响力的体现,也是中国柔道选手为东京奥运资格全力抢分的绝好机会。

    国际柔道联合会为发展柔道奥运战略,每年在会员国举办世界柔道系列赛事52场。中国于2001年举办青岛国际柔道公开赛,2009年升级为世界柔道大奖赛,该赛事为国际柔联授权会员国的年度A级赛事,2017年开始在呼和浩特举办。奥运会前两年的世界柔道系列赛将开始累积奥运积分,而世界柔道大奖赛在亚洲地区只有中国和日本有举办权。东京奥运会柔道项目积分周期自今年5月底开始,本次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首站积分赛,吸引了全世界柔道选手的目光,比赛于5月25日至27日进行,共有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的361名运动员参加男、女各7个级别的争夺。

    现有187个协会会员的国际柔联对世界柔道大奖赛非常重视,国际柔联主席委泽将亲临呼和浩特现场。委泽在贺词中表示,本次比赛是东京奥运会资格积分赛的开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积分赛将持续进行到2020年,每个高水平运动员的奥运资格都有可能发生戏剧性变化。

    国际柔联官网撰文指出,过去两年全世界的选手还处在后里约时代,但从现在开始他们将踏上奔向东京之路。在之后的几天,呼和浩特将成为焦点,本站比赛也将成为近几年参与度最高的一次赛事。有至少40名选手是在各级别世界排名前10的顶尖高手,这并不是偶然,大家都想为东京周期的积分赛开个好头。但通往东京之路不易,选手们要参加包括大奖赛、大满贯、大师杯、世锦赛等在内的一系列积分赛,漫长而艰苦。

    东京奥运周期积分累计截止日为2020年5月25日,国际柔联针对积分规则也进行了改革,此前的规则是女子各级别世界排名前14、男子前22名的选手自动获得奥运资格,现在改为男女各级别世界排名前18将自动获得奥运资格。在这些选手之外,还将有100个参赛名额通过洲际比赛产生,也就是说东京奥运会柔道赛场将发放352张入场券。

    本次大奖赛,中国柔道队将派出满额的男女各28位选手参赛,阵容以年轻选手为主。男队由全运会冠军马端斌、吴志强等领衔,女队也有全运会冠军熊瑶、冯雪梅、唐婧出战,老将吴树根、希望之星马振昭等也将参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