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拳击队集训瞄准“科准精” 促训练提升

  在中国拳击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国家拳击队日前在国家奥体中心的集训进入中期阶段。在近一阶段的集训中,国家拳击队对运动员进行了全面基础能力评估,为接下来的备战训练做好充足准备。

  在4月30日和5月1日,国家拳击队女队和男队分别来到北京市什刹海体校分批进行了全面的基础体能能力评估。国家队教练组全体教练员也一同来到什刹海体校,现场观察运动员的评估情况。本次测试由北京体科所专门针对拳击项目而设计,主要从身体功能筛查、力量素质评估、能量代谢及其他综合评估这几个方面对国家拳击队运动员的身体能力和专项能力进行筛查评估。由于国家队运动员面临着十分艰巨的备战任务和比赛任务,有效的测试对教练员下一步安排运动员的训练有非常大的参考意义,同时也会让运动员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从而加强训练运动员自身的薄弱环节,提高训练效果。

  通过对测试结果的评价与分析,目前国家拳击队运动员在专项素质表现上整体较好,但部分运动员在身体核心区能力和基础力量能力上稍微存在不足。测试体现了运动员的优点,也暴露出了每个人所欠缺的能力,直观的数据更加方便于教练员进一步改进和调整训练内容。

  国家拳击队在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张传良的带领下,始终保持着科学化训练的原则,充分体现了国家拳击队在训练上所追求的科学化、准确化、精细化目标,为接下来的大赛做更充足的备战准备。

  在此阶段集训中,国家拳击队教练组努力加强运动员训练日记无纸化、规范化等常规化管理。运动员做到每天按时上交训练日记,及时和各组教练员沟通解决当天训练遇到的问题并拟定改正方案;要求教练员每天检查自己负责运动员训练日记的情况,并给予答复和点评。

  国家拳击队教练组还按照下半年的比赛安排,布置亚运会备战人员分组以及各组教练员明确参赛目标及任务。并根据运动员现阶段整体发展趋势制定训练计划,并研究各级别运动员对手情况,着力关注重点队员赛前情况,合理制定好备战阶段目标,科学安排训练方法手段。国家拳击队教练组认为,通过近几周组织的实战来看,总体上运动员都有进步,有个别运动员对技术掌握不太熟悉。对于冬训以来主要训练的三个技术的精细化需要加强,单个技术需要更多磨炼。每次训练实战后,国家队教练组还按要求及时将每周实战视频上传网盘,以便于分析实战中各运动员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

  结束本阶段集训后,国家拳击队于5月23日转往贵州开始下一阶段集训。5月26日,国家拳击队的吴中林、方波、臧双、许柏详、山俊和刘伟等六名队员将代表国家队前往银川体育馆参加“拳星汇”的六回合比赛。6月份,国家拳击队还将前往哈萨克斯坦和德国进行出访比赛,以通过实战检验训练成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