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杯围棋棋圣战连笑笑看峰回路转

  如同峰回路转的白云山,第一次登上白云山的连笑,竟然在棋盘上也酣畅淋漓地体验到了峰回路转。5月25日,第三届洛阳白云山杯中国围棋棋圣战挑战者决赛在洛阳白云国际度假酒店收官。继半决赛逆转世界冠军范廷钰之后,连笑又在挑战者决赛中奇迹般地逆转世界冠军辜梓豪。

  这盘棋由连笑执黑先行,开局不久黑方就在右下方出现严重错觉,局部大亏之后,黑方似乎败局已定。然而棋圣战毕竟是目前国内奖金最高、分量最重的头衔战,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会轻易放弃。而辜梓豪在早早确立明显优势的情况下,也没有见好就收,白棋的下法不够简明,甚至还主动挑起战斗。关键时刻辜梓豪在读秒压力下完全脱离主战场的一步棋终于让连笑看到了曙光。连笑抓住机会抢占要点,心情大坏的辜梓豪紧接着又出现令人匪夷所思的失误,连笑笑纳大礼。至247手黑方中盘获胜,连笑不可思议地笑到了最后。

  “这盘棋的过程可谓是跌宕起伏,相信通过围棋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洛阳白云山。”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到白云山,棋圣战在棋手心目中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今天能够在洛阳继续延续下去,我们要特别感谢河南省体育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以及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的支持,这个赛事也是对体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杨中军表示,白云山玉皇顶有中原极顶之称,而棋圣战则是国内规格最高的围棋头衔战,白云山与棋圣战的结合有着绝妙的象征意义。

  “洛阳与围棋有着不解之缘,洛阳历史上的许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都曾经是围棋爱好者,现在的洛阳围棋更是基础雄厚、人才辈出,截至去年由洛阳走出去的职业棋手已经有32名,总段位达到135段。”洛阳市体育局局长卢铁军表示,白云山旅游度假区冠名中国围棋棋圣战开启了围棋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征程。洛阳白云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海波表示,伏牛之巅的围棋巅峰对决实现了围棋文化与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接下来白云山将针对全国职业棋手实行终身免门票的政策,着力打造新时代旅游度假产品体系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多层次的旅游度假体验。

  就在连笑与辜梓豪进行决战的同时,现任棋圣头衔拥有者周睿羊则借机进行了一次白云山深度游。“这是我第三次来白云山,感觉每一次都有新变化。”周睿羊说,连笑最近没怎么输过棋,面对连笑的挑战,他一定要放松心态,争取下出漂亮的棋配得上白云山的美景。

  在击败辜梓豪拿到挑战权之后,连笑将在今年9月向现任棋圣周睿羊发起挑战,此前连笑曾经赢得过第二届棋圣战的挑战权,最终以1比3输给了周睿羊。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白云山,非常感谢组委会把比赛办在风景这么好的地方,这几天在这里我不仅睡得好,玩得好,运气更好。特别是今天的棋非常夸张,我从来没有赢过这么夸张的棋。”连笑说:“刚开始就看错,亏了20多目,觉得怎么也赢不下来了,但我想再坚持一会儿。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对手忽然几个失误,当时内心很激动,突然发现要赢了,感觉有些莫名其妙。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我还能取得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