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年轻内线球员逐渐成长呼之欲出

  姚明、王治郅、巴特尔的同时存在,曾让中国男篮拥有了被世界篮坛艳羡的“移动长城”。如今,中国女篮也涌现出了多名实力强劲的年轻内线球员,中国女篮的“移动长城”呼之欲出。
    一年前,不少人对李月汝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这颗冉冉升起的中国女篮内线希望之星。李月汝1999年出生于广东,身高2.01米,体重103公斤,是女篮赛场上少有的“巨无霸”内线。效力于青年队期间,李月汝就刷爆了一系列纪录,并于2017年首次入选成年国家队。初次入队时,作为“小妹妹”的李月汝还比较羞涩,认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是努力留在球队,成为“真正的国家队一员”,但在赛场上,她早已具备了为中国女篮攻城拔寨的能力。
    去年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女篮亚洲杯,是李月汝代表中国女篮国家队参加的首项国际大赛,第三名的成绩算不上理想,但场均17.2分、9.2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55%的李月汝成为中国女篮的惊喜,她也成功入选了当届比赛最佳阵容。有了国家队的锻炼,李月汝回到联赛更加游刃有余。去年的WCBA联赛,李月汝场均得分也达到了17分,再加上场均10个篮板,已经是不折不扣的“一流内线”。
    不久前中国女篮与比利时队的两场热身赛,连续首发的李月汝分别抢下了7分9个篮板、13分10个篮板。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赛后表示,李月汝的进步令人惊喜。
    更让中国队感到欣喜的是,中比两场热身赛,另一名内线球员韩旭也有不错的发挥,相继拿到4分7个篮板、8分5个篮板。身高2.07米,堪称女篮赛场上“巨人”的韩旭今年也只有19岁。
    有趣的是,年龄相仿的李月汝、韩旭曾是国青队友,在天津全运会上分别代表广东U18女篮、山东U18女篮,在赛场上有过正面交锋。现如今,身高优势明显的两位19岁小姑娘又成为国家队队友,有望成就一段女篮佳话。
    相比于李月汝,韩旭体重偏轻,对抗略有不足,但移动速度快,进攻技巧丰富,护筐能力强,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作为前CBA职业球员的父亲韩发顺的指导。事实上,早在14岁左右的时候,中国篮协就已经注意到了以韩旭为代表的优秀篮球运动员的“二代”们,事实证明,她们成长为优秀篮球运动员的概率确实很高。之前中国女篮在美国拉练期间,面对这名天赋异禀的年轻内线,NBA名宿兰比尔也赞不绝口。
    与星光熠熠的李月汝、韩旭相比,中国女篮阵中另一内线球员杨衡瑜受关注程度不高,但出生于1995年,身高1.93米、体重80公斤的她在灵活性上较之李月汝更强,对抗比韩旭更好,这也让她在许利民的战术体系中寻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杨衡瑜、李月汝、韩旭组成了中国女篮的“移动长城”,希望她们可以在今年的亚运会和女篮世界杯上,书写新的波澜壮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