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备战 中国冲浪队打响“东京冲击战”

  冲浪项目奥运备战及项目发展工作会议日前在济南召开。自从冲浪项目2016年进入东京奥运会以来,中国冲浪队在建队两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曲折的摸索过程。2019年,东京奥运会资格战即将打响,中国冲浪队将面临建队后的第一次“大考”,“东京冲击战”即将打响。
    打响“东京冲击战”第一枪的是扩大选材范围,继续坚持跨界跨项选材。据冲浪项目备战奥运会工作小组负责人周长城介绍,尽管冲浪项目在世界上已有百年历史,但在我国却很年轻,从事这个项目的大都是业余爱好者,没有经历过专业系统的训练。目前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十几名运动员都是从业余爱好者转型而来,刚刚完成从业余到专业的身份转变。为保证冲浪项目下一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更好的发展提升,跨项跨界选材就成为重中之重。
    周长城表示,下一步国家冲浪集训队将敞开大门,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促进运动员技术水平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快速提高,达到最终培养选拔出最优秀选手参加奥运会的目的。
    除了跨界跨项选材,科学化训练保证目前已有人才能够尽快出成绩也至关重要。目前国家冲浪队有12名运动员,包括1名成绩突出的跨界跨项运动员,为了保证这12名精英水平尽快得到提高,国家冲浪队与澳大利亚OPC海洋运动表现力训练中心学校MAROOCKY冲浪学校签订教练合作协议,派出以冲浪技术教练、冲浪比赛战术教练、综合体能及表现力教练、冲浪腾空技术教练为班底的高水平综合专业冲浪项目教练团队,大力支持国家冲浪队技术训练。国家冲浪队正在开展专业化系统冲浪专项训练、体能及综合运动表现力训练。经过科学的训练,运动员的综合能力、体能及综合运动表现力得到显著提升。在大型比赛中,稳定发挥的队员拿下4-6分的良好成绩,并偶尔出现7分以上的优秀成绩,较建队初期只能拿到1-2分有了较大提升。
    与此同时,为冲浪队训练提供优良的保障工作也十分重要。受地理因素的制约,国内目前适合冲浪训练的地方较少,总局水上中心也在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鼓励推动人造冲浪池项目的落地。一方面可以为专业队伍训练提供保障,另外也可以促进冲浪在国内的普及,提高民众的参与度,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周长城表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坚持走国际化道路,有国际视野。他透露,目前,冲浪队已经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和美国洛杉矶的多家冲浪俱乐部、冲浪学院取得联系,这些机构具有完整的培训体系和教学课程,可以提供从青少年到成年,从入门到专业水平的培训,同时还可以给各地方队伍、俱乐部提供外训期间全方位的服务。下一步将选择一到两家实力较强的冲浪学院开展进一步合作,逐步建立符合中国冲浪运动发展所需要的培训体系和职业运动员发展架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