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汇聚2018年中国围棋大会在南宁举行

首届中国围棋大会比赛现场

  从草根选手、围棋明星,再到围棋人工智能,今年8月将在南宁举行的2018年中国围棋大会必将成为围棋界的群英会。

  围棋被誉为智力游戏的巅峰,是中华文明和智慧的结晶,高度符合并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维特征,打着深深的中华文化的烙印。战国时期史官撰写的《世本·作篇》最早提出了尧造围棋,可见围棋的源远流长。数千年来,围棋在帝王将相、文人墨客乃至普通民众中广泛流传,留下了无数传奇。到了现代,围棋成为竞技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从全民关注的中日围棋擂台赛到层出不穷的各项围棋世界大赛,中国棋手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拼搏,已经站到了世界之巅。聂卫平、马晓春、常昊、古力、柯洁等一代代中国围棋领军者成为全民偶像,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力压日韩,中国围棋盛世已经来临。

  在2018年中国围棋大会上,不仅广大围棋爱好者可以在形式多样的围棋赛事活动中充分体验围棋的快乐,而且大批我国现役的围棋一流棋手还会通过高水平的职业赛事来展现围棋的魅力,与此同时诸多围棋明星还将与广大围棋爱好者展开互动,共享围棋的乐趣。

  除了围棋明星之外,当今世界关于围棋人工智能的最新应用成果也将与广大围棋爱好者见面。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的横空出世打破了围棋的传统竞技格局,人类棋手在人工智能的触动之下,极大地开拓了思维和眼界,围棋技艺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同时,围棋文化也逐步渗透到越来越多的社会领域,“中盘”、“收官”、“先手”等围棋术语被广泛运用。

  为了更好地弘扬围棋文化,让围棋在新时代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中国围棋大会应运而生。中国围棋大会是中国围棋协会“五个支柱建设”的具体实践:即全民围棋、竞技围棋、围棋文化、围棋产业、围棋外交的全方位实施,集组织性、主体性、引导性、趣味性、群众性于一体。去年中国围棋大会首次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就有超过5600人现场直接参与。相信群英汇聚的2018年中国围棋大会一定会让围棋的魅力感染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