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市攀岩比赛体验与参与同等重要

选手正在比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营造良好的攀岩运动项目氛围,5月26日至27日,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北京市登山运动协会、朝阳区体育局承办2018年北京市攀岩比赛在朝阳区岩时攀岩馆举行。

  攀岩运动由登山运动衍生而来,素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极限运动越来越受到广大年轻人喜爱,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首次被列为群众比赛项目之一。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刚表示,北京市攀岩比赛的开展就是想为广大的攀岩爱好者搭建平台,本次比赛将成为北京攀岩运动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他说:“未来将以强大的后备人才培养队伍为重点,以发展壮大裁判员教练员队伍为基础,以举办更多高水平赛事为抓手,以发挥场馆优势为依托,进一步发掘攀岩的精英骨干,扩大攀岩运动宣传推广力度,为促进攀岩运动在北京的科学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市登山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平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攀岩项目现在还是一个小众运动,不能和徒步和越野赛等相提并论。协会希望可以通过比赛进行梯队建设,可能将在8月举办一个面向青少年的攀岩比赛。刘平说,“作为专项协会,我们还会组织一些面向北京市民的体验活动,发挥各大岩馆的作用,让大家去体验不同的线路,甚至让大家到大自然去野攀,形式更加多样,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此次北京市攀岩比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各大岩馆、大专院校、市民攀岩爱好者约130人参加了赛事角逐。赛事分为男女难度赛、男女速度赛和男女攀石赛。
  参赛选手俞铄南在岩壁前专注而认真地研究了路线后,还和一同比赛的朋友一边比划一边沟通。今年初中二年级的她已经有三年的攀岩史了,接触攀岩运动是因为之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俞铄南跟着爸爸一起去体验攀岩,也就是在那一次让她爱上这项集力量与智慧于一体的运动。她说:“我非常喜欢攀岩,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比赛,每次接触到不同的赛道都有一种很爽的感觉,我喜欢这种挑战。每次比赛之前除了会做充分的热身活动外,观察线路也是我们顺利完赛的重点,因为需要提前根据自己的情况简单规划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线路,所以经常可以看见比赛前大家都围在攀岩墙前。”
  这次俞铄南参加所有三项的比赛,尽管年龄比较小,但是信心十足。她说:“我平时会做一些辅助的力量训练,跑步、上肢引体和攀爬,大概每周三次。”之后的她想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将攀岩作为自己的爱好,一直练下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