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都市成华区体育工作展现出新风貌

  6月的成都,气候闷热潮湿,但一场赛事却让成都北湖生态公园成为自行车爱好者的乐土、运动健身的胜地——中国·成都天府绿道第九届自行车车迷健身节举办现场,成华区文旅体局副局长罗雪松表示:“举办中国·成都府绿道第九届自行车迷健身节(成华站)的活动,旨在积极促进体育、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提升‘文旅成华’时尚、绿色、健康的独特魅力,展示优质的天然生态环境及天府绿道建设丰硕成果。”

  两天的比赛期间,数千名运动员穿行在绿道花海之中,驰骋重新规划修缮一新的成都北湖生态公园美丽赛道上,为“文旅成华”增添了新的风景线。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结合成华当前着力打造的绿道旅游,打造车迷健身节等系列精品赛事。再以体育赛事促进全民健身,带动体育产业消费理念,最终促进文化、旅游等全方面提升——成华区的体育工作,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体育+”发展之路。

  积极举办精品赛事——造福于民

  为助推成都创建国际赛事名城,成华区近年来精心策划、举办了多场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以及市民喜闻乐见的群众体育活动,以赛事搭台,提升市民幸福度之余,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关注目光。

  以2017年为例,成华区就举办了UCI都市自行车世界锦标赛、中国家庭自行车健康营创始站、中国围棋甲级联赛、2017年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西部大区赛、街头篮球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成都轮滑锦标赛等一系列赛事,影响力日益增长。

  UCI都市自行车赛:2017年11月8日至12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万达集团主办,成都市体育局、万达体育集团中国公司、成华区人民政府承办,赛事在成华区新华公园举行,来自28个国家的500余名运动员,在5天的时间里,为成都市民接连上演精彩刺激的赛事,点燃了成都市民对于都市自行车这项运动的激情;

  中国围棋甲级联赛:这项中国围棋协会举办的全国性团体围棋赛事,由各地围棋俱乐部参加,自1999年开始举办。成华区结合文化品牌塑造工程,通过成都市体育局与成都市棋院牵线搭桥,使成都围棋队专场落户成华,打造成华区文化体育活动品牌;

  2017年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西部大区赛:由中国篮球协会、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主办,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四川省篮球协会承办,成华区文旅体局、成都市篮球协会协办的这项赛事于10月2日至4日在成华区京新海运动俱乐部和恒大广场点然战火,来自四川、重庆、贵州、云南、青海、宁夏、新疆六个省市的128支球队云集蓉城,500多名专业与草根球员同台竞技,共同争夺全国总决赛门票;

  中国家庭自行车健康营创始站:5月21日,“中国家庭自行车健康营创始站”主赛日在成都成华东郊记忆景区举行。该赛事活动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成都市体育局、成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华区文旅体局承办,北京中京阳光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都一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四川省老车迷自行车俱乐部执行。倡导更多的家庭共同骑车、热爱自行车、热爱生活;

  特色街头篮球系列赛事:从2012年至今,成华区已经连续6年开展特色街头篮球系列赛事活动,已成为该区打造的特色体育品牌活动之一,拥有众多篮球和篮球文化爱好者。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体验3×3篮球赛魅力,由成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成华区文旅体局承办的成都市成华区3×3篮球嘉年华,于2017年9月1日至2日在新京海运动俱乐部、东郊记忆.成都大舞台举行;

  成都市自由式轮滑锦标赛:2017年11月25至26日,由成都市轮滑协会主办,成华区文旅体局承办的这项比赛,在成都成华SM广场拉开了战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成都市各区(市)县38支代表队363名运动员参加。

  高水平的赛事为成华提升了知名度与美誉度,也为市民带来了近距离观看高水平赛事的机会。而在参与性方面,成华区更是积极推进群众体育活动工作,还是以2017年为例,成华区文旅体局就组织参加省、市竞赛及培训活动40余次,参与人数达2万人(次);组织开展“快乐体育·健康成华”各类区级全民健身活动161次,指导开展街道级全民健身活动139次;大力开展“太极蓉城·健康成华”太极拳健身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太极拳展示、竞赛、培训等“太极七进”活动,已建立太极辅导站14个、辅导点33个,使全区太极拳运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精心组织开展“运动成都”成都市第四届“安利纽崔莱”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第三届“社区体质达人”通讯赛成华区预赛和2017年成华区国民体质监测,对区内2861名市民进行抽样体质监测。

  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用之于民

  成华区紧紧围绕“全面推动体育发展,服务健康成都建设”大局,努力实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均衡发展、体育文化品牌凸显、全民健身赛事众多、体育人才汇聚、体育市场活跃、体育法制健全的全国全民健身引领城区”的总体发展目标。

  罗雪松介绍说,成华区场馆设施在成都市并不占优,但通过“一场一馆一池两中心”提档升级和建设完善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和社区文体活动站等功能设施,使“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更具功能性,也更加便捷,为市民提供了最佳的参与场所。

  以坐落于美丽的北湖风景区畔的熊猫体育公园为例,占地169.46亩的这座场馆建于2010年,2012年6月25日正式开园运营。熊猫体育公园引进市场化竞争模式,采取创新管理运营方式,打造以羽毛球为特色的区域运动休闲活动中心,已成为“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示范新窗口。

  熊猫体育公园场馆设施共包含25片羽毛球场、10片乒乓球场 、1个标准健身房、1个50米x20米室外标准游泳池、1个400米标准田径场(田径场看台可以容纳1000人左右的观众,含1个标准11人制足球场)、 2片标准室外篮球场、6片非标准半场篮球场、网球场10片,其中6片标准室外网球场,4片室内风雨球场;配套停车场位有228个。

  值得称赞的是,拥有设施完备的这座体育场馆,却在周一至周五分时段向市民免费开放,其中羽毛球、乒乓球馆每周二、四、五上午免费开放两个半小时;网球场每周一、三、五上午免费开放两个半小时;标准篮球场每天开放一至一个半小时,非标准篮球场全天免费开放;田径场馆全天开放四个半小时。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场馆不定期免费开放。

  成华区绿道规划建设总里程为785公里,其中城区级绿道178公里,社区级绿道607公里。此外,成华区还将结合城市主体功能区、风景名胜区、公园、旅游景区的规划与建设,合理利用景区、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广场及城市空置场所建设休闲健身场地设施,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多功能健身活动中心和户外多功能球场。全区新建健身绿道50公里以上,新建足球场20片以上,全区街头篮球场达到60片,全民健身路径数达到350条以上,改善各类公共体育设施的无障碍条件,到2020年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9平方米,巩固提升中心城区15分钟健身圈。

  此外, 按照成华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区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65万人(常住人口的70%)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47万人(常住人口的50%)以上。实现街道、社区体育指导服务全覆盖。

  成华区敢于提出这样的目标源于充足的底气。目前成华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层体育协会组织体系,并成功深入到街道和社区、很多街道和社区都成立了各种健身项目协会和体育组织,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坚持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则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人才保障;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成华区还创新了对社会体育组织的管理机制、还根据不同情况并行注册制和备案制,有效降低成立体育组织的准入门槛,大大激发了成立体育组织的积极性;甚至对于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体育组织、成华区还准备了配套资金进行扶持。

  体育+文化+旅游 助推成华全面腾飞

  尽管位属于成都中心城区,但成华区却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就以举办车迷健身节的北湖生态公园为例,有12万亩的绿色生态区域正在建设当中,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一个给市民用于健身放松的休闲区域,除可以开展自行车比赛之外,还将成为大家前来运动、健身、旅游的好去处。

  尽管目前尚未开放,但绿树成荫的自然美景,加上湖泊独特风光,北湖湿地公园休闲区已经吸引了不少爱好者前来徒步、骑行、锻炼。此番举办车迷健身节比赛,成华也有自己的思路,“车迷健身节在成都做了九届,非常成功,这一次来到成华进行,可以和我们的绿道建设以及北湖湿地特色结合起来,可以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促进成华区全民健身的发展,同时推出北湖熊猫国际旅游休闲的主题概念。”罗雪松说。

  除天然湖泊北湖湿地绿道外,成华区还拥有成都大熊猫研究繁育基地,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等等独有资源,而这些也都是成华举办赛事的场所,其目的显而易见,将体育发展为“体育+”,将体育的功能复合化,形成“体育+文化+旅游”的集群效应。

  “以体育为抓手,结合文化、旅游的资源,我们希望找到一个很好的结合点,将体育赛事与全民健身相互促进,同时融入我们的特有的都市熊猫文化、东郊记忆的工业文化、北湖绿道的绿道旅游业等,形成成华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罗雪松说。

  “文化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这是成都提出的“三城三都”当中的“三城”目标,而成华的发展与之不谋而合,“作为成都市的中心城区,成华要走在前面,作出自己的贡献。”罗雪松表示。

  对于未来,罗雪松表示,成华将继续以体育赛事搭建平台,将区域绿道建设纳入天府绿道的整体规划建设中考量,依托绿道体系的优势资源和理念进一步发展适合骑行、徒步等活动,引领运动休闲产业的新潮流。同时,仍将紧紧依托赛事活动,不断完善绿道等重点区域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形象和水平,扩大“文旅成华”的知名度,推动“文旅成华”加快走向世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