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超霸赛秀出新感觉引燃现场观众激情

邓薇和粉丝在自己的海报前合影留念

  “黎雅君:叫我女王陛下”、“艾雨南:出场自带鼓风机”、“田涛:颜值高怪我咯”……6月30日的宁波宏泰广场,一场举重表演盛宴引燃了当地观众的激情。运动员的靓照配上这些趣味词语的背景板,每每在大力士上场试举时就被高高举起,配合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让商场变成了举重迷和全民健身爱好者的乐园。

  这次全国举重超霸赛是国家举重队的一次队内测验赛,男女队运动员共38人参赛。为了避免对夏训中运动员的身体和体能造成过多损耗,比赛规定参赛选手体重按级别可浮动3公斤。名次录取以个人总成绩与参赛级别全国纪录的差距进行排名,距离全国纪录越近的成绩排名越靠前。最终,女子比赛前三名被53公斤级黎雅君、63公斤级邓薇、58公斤级陈桂明获得,男子比赛前三名归属62公斤级谌利军、56公斤级李发彬、69公斤级石智勇。

  将队内测验包装成全国超霸赛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主办方设置了走红毯签名、牵手举重宝贝入场、赠送签名照、答题互动、拉拉队助威、歌舞节目表演等环节,让举重这项古老的体育项目变得生机勃勃。为了鼓励运动员勇于挑战极限,主办方还提供了丰厚的奖金。

  “这种形式的比赛第一次参加,很隆重的样子。”大场面见惯的奥运冠军邓薇也感到惊喜,“特别新颖,我听到好多人给我加油,气氛比平时比赛更好。”她还给主办方提出小建议,“下次换一张我更好看的照片做背景板呗,这样和粉丝合照就更开心啦。”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充分肯定了这次办赛的成功,认为比赛效果超出预料。“在国家举重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参加很多比赛,这是其中一个测验赛。国家队经过认真讨论,认为举重项目在备战中不应该仅仅局限在自己的圈子里,而是要走进人民群众当中去,全民健身需要举重需要力量。这次比赛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让观众在商场看到一场力量的比拼,效果非常好。”

  东京奥运周期的国家举重队队伍构成非常年轻,目前部分队员缺乏大赛经验,这种创新办赛模式对于他们增加比赛经验和适应嘈杂环境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参考。“通过这种形式的比赛,也可以增强运动员抗干扰抗折腾的能力,因为奥运会比赛的环境是残酷的,在商场的环境和气氛对运动员是全新的尝试和考验,达到了既定目的。”周进强说。

  这次超霸赛是举重项目走向市场、走近百姓的一次有益尝试,也让举重向着更好地服务全民健身和推进项目产业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转自7月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