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架雪车项目跨项选材多路并进更有效果

  上周的沈阳市体校聚集了60多名来自举重、摔跤、柔道的重竞技项目运动员,他们来到这里参加一个与自己从事项目反差很大的测试,运动员们全力以赴,在测试中竭尽所能给自己争取一个进入冬季项目国家队的机会。

  这是钢架雪车国家队在这个赛季夏训期间又一次的跨项选拔,60米加速跑、五级蛙跳、坐立体前屈、向后抛铅球,几项常规的身体素质测试是钢架雪车选拔队员时进行的最基础的项目,也让专家组队参选运动员有了大致的了解。第二天运动员们还将进行更为贴合钢架雪车项目的专项模拟器械推橇测试,专项测试的成绩也是专家组考量运动员跨项潜力的重要依据。

  为期两天的测试紧张而有序,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的大力支持。这是继与田径管理中心的合作后,钢架雪车的又一次“跨界”合作。举摔柔是需要有力量、有爆发、有协调性的项目,这和钢架雪车运动员的特点相似。三年前钢架雪车国家队组队时,来自广东省体校的杨丹霞在她当时的举重教练推荐下,被选中跨项练习钢架雪车。三年来杨丹霞已成为女队中成绩名列前茅的运动员,上赛季她多次站上北美杯的领奖台,距离世界杯级别的比赛仅一步之遥,这让我们看到了举重运动员跨项钢架雪车的可行性。“杨丹霞在队里的各方面表现一直非常好,这也给我们在这次选拔测试前建立了成功的信心。”钢架雪车国家队领队孙帆说道。

  国家队外教威利·施耐德和托马斯都是此次测试的专家组成员,两人同时认为这次测试让他们看到了一些优秀的运动员,但有一点遗憾的是由于参选的举重运动员偏多,身高方面是他们跨项的劣势。经过多方商讨,6名举摔柔运动员入选,原本23人的国家队队伍再次壮大至29人,同为专家组成员的中方教练高凡表示,这次我们挑选出了不错的苗子,在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还将对他们进行多个小项、更为全面综合的钢架雪车专项测试。

  早在2017年3月,冬运中心全面开启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大门,钢架雪车因其需要出色的爆发力和协调性,提出将从田径、重竞技及球类三大项中选拔人才。目前国家队队员中占比最大的就是从田径跨项而来的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渐渐站稳脚跟的耿文强就是由田径跳远项目转项练习钢架雪车的。今年4月的田径大奖赛上,在田径管理中心的支持下钢架雪车专家组选拔出17名田径运动员加入国家队进行试训,后又经过一系列的测试选拔有6人最终正式成为国家队队员。这6名队员目前已随国家队进行了两个月的集训,孙帆对于他们两个月来的表现表示满意:“新队员训练积极刻苦,顽强拼搏,为队里增加了新的血液,对老队员也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高凡在平日的训练中也给予这几名新队员特别的关注,着重对他们的训练专注力、心理能力和运动智能方面进行积极培养,让他们尽快达到钢架雪车运动员所需的能力水平。

  钢架雪车队从组队以来一直在跨界跨项选材之路上积极探索,开拓思路尝试多种路线进行有效的选材。在两个夏季项目管理中心的支持下,选材更有针对性,效果更显著,让跨项选材做到了有的放矢。“跨项选材是我们今年主要的一个工作方向,未来我们还会举办多次多批的跨项选材,”孙帆表示,“队伍也会进行动态化的管理,优胜劣汰,不断提高实力以达到2022年的参赛需求。”(转自7月9日《中国体育报》10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