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围棋大会将举办弈出时代新局

首届中国围棋大会比赛现场

  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刚刚尘埃落定,属于围棋人的节日就已经在向我们招手。2018中国围棋大会将于8月8日在美丽的南宁盛大开幕,这次备受瞩目的围棋盛会将谱写出围棋发展的新篇章。
    早在公元211年,曹丕便发起过一次有记载的最早的围棋雅集南皮之游,参加这次游娱的有当时名士阮瑀、吴质、曹休、陈琳、刘桢、徐干、王粲、应场等,内容丰富,仅棋类就有围棋、弹棋、六博等,可谓建安文学、宴乐、游猎、棋类活动的一次盛会,对后世产生很大影响。如今规模远超以往的中国围棋大会尽显文化传承和时代特色,必将书写围棋史册中光辉灿烂的一页。围棋不只是技、不只是艺,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生命的哲学。围棋不仅愉悦而且塑造人生,围棋与人生的交集构成围棋文化最丰富多彩的画卷。围棋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因其对人类精神生活、智力开发、战略文化和友好交往等等所具有的功能价值,而与人生发生种种相交。当然今天的围棋已经不仅仅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更与新时代的创新精神紧密结合,借助于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中国围棋大会可以向广大围棋爱好者展示富有创造力的新棋局。
    中国围棋大会面向所有爱棋者敞开大门,在这里,参与者可以接触到当今棋界最顶尖的人物,可以现场欣赏到最高水平的赛事,可以亲身体验改变世界的人工智能浪潮,更可以结交天下棋友,与他们纹枰角技、把酒言欢。中国围棋大会正赛、九路棋王赛、啤酒围棋赛、女士围棋赛、混双锦标赛、亲子双人赛、暗礁闪电战、幽灵联棋赛等等这些为广大围棋爱好者量身打造的新颖赛事,可以让每一位参与者尽享古人无法想象的围棋之乐。
    围棋在发展过程中凝结了中华文化的精华,成为中国文化的经典形式,从而使围棋价值上升为国家和民族意识。纵观人类发展史,从民族国家到世界大局的博弈堪称“大棋局”,而每个人的人生好比“小棋局”。但无论是大棋局还是小棋局,都可以从中悟出深刻的大道理,同样可以有“胸中千秋史,掌上百万兵”的大胸怀、大气魄。中国围棋大会正是让每一位爱棋者展示胸怀、开阔眼界的最佳舞台。(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