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围棋锦标赛 元老归来 赛事走出新路

  第四届“百灵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于7月24日在中国棋院落子,伴随着以中日围棋擂台赛为背景的围棋元老的回归,本届百灵杯在改革以后,走出了一条星光灿烂的新路。

  百灵杯自2012年创立以来,一直采用公开赛的形式,在这个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舞台上,近年来中国围棋日益强大的整体厚度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在前三届比赛中百灵杯的冠亚军一直被中国队包揽。从第四届比赛开始,百灵杯适应围棋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形势,对赛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过去的公开赛改为锦标赛。同时按照参赛选手类别的不同,分为元老组、职业组和业余组,并分别决出冠军,既保证了比赛的竞技水平,也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

  中国围棋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局面,与过去中日围棋擂台赛的持续播种,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本届百灵杯元老组的主题就是向这些擂台赛的元老们致敬。在元老组的8位参赛棋手中,年龄最大的大竹英雄已经76岁高龄,年龄最小的常昊也已经42岁,巧合的是这两位棋手在首轮比赛中就遇上了。“当年我在擂台赛的最后一盘棋就是和大竹老师下的,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缘分。”常昊说。最终常昊中盘战胜了大竹英雄。

  棋圣聂卫平与宇宙流代表人物武宫正树同样是缘分不浅,而且两人仅在其他各类元老赛中就相遇多次,聂卫平在胜率上占据绝对优势。此次两人又在百灵杯狭路相逢,老友重逢互不相让,这盘棋也是元老组结束最晚的一盘棋,最终聂卫平执白以2又1/4子的优势战胜武宫正树。在该组其他两盘对局中,刘小光不敌依田纪基,马晓春淘汰小林光一。赛后经过抽签,聂卫平将在半决赛中对阵马晓春,常昊对阵依田纪基。

  在业余组的比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王琛、白宝祥、吕立言和赵健男全部获胜,晋级该组八强。相比之下,职业组的竞争最为激烈,直到其他各组比赛全部结束以后,职业组的对局还未见分晓。该组最先结束战斗的是柯洁,他执白仅用90手屠龙成功,中盘击败韩国棋手金志锡。陈耀烨则在另一盘对局中淘汰了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小将辜梓豪则将日本老将山下敬吾淘汰出局。(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