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氧训练助力越野滑雪青年队提升运动能力

  为科学有效提升运动员运动表现能力,国家越野滑雪青年队15名队员近期在主教练孟庆军的带领下赴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为期1个月的低氧训练。

  本次低氧训练由北京体育大学组织相关科研人员组成科技服务团队,依托“一带一路”冰雪运动联合实验室,从低氧训练、体能训练、训练监控、运动康复等全方面提供科技服务保障。同时,邀请“一带一路”冰雪运动国际联合实验室成员、瑞士玛格林根联邦体育学院琼·皮特教授和塞韦林博士来校进行合作科研,与科研团队共同完成了越野滑雪青年队低氧训练身体指标的前期测试与分析工作。

  为了掌握队员们对于高原和低氧环境的适应规律,科研团队专门针对越野滑雪运动项目开展了技术路线的制定与测试培训。由于常用的血常规指标测量无法精确评估血红蛋白的数量,科研团队使用了目前世界上最为准确的CO重呼吸法,为越野滑雪队的队员们进行了测试与分析。通过测试分析,科研团队向教练组反馈了每名队员的身体机能状态,提出了营养补充与训练调整的建议。(转自7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