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国家队亚运志在争金拿到更多奖牌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跆拳道国家队的亚运会备战工作进入了白热化。参加亚运会的预名单也已经公布,男队由2016年里约奥运会58公斤级冠军赵帅领衔,另外四名队员是陈灵龙、宋国栋、陈小艺、孙宏义;女队队员为张梦宇、刘凯琪、高盼、骆宗诗和闻人云涛。跆拳道国家队主教练管健民表示,这份名单不是最终参加亚运会的名单,还可能有所调整。

  虽然像赵帅这样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多次取得奖牌的运动员出现在了名单当中,但吴静钰、郑姝音两位女子奥运冠军都不参加本届亚运会。对此管健民表示:“亚运会让谁打,一方面是考虑队员的实力,看运动员在国际大赛和全国比赛中的排名和表现,另外一方面也要看队员目前的状态如何。”吴静钰因为刚当妈妈的原因,不得不放弃本次亚运会,而郑姝音则是多方面的考虑。

  在这份名单当中,男队只有赵帅和陈灵龙有过亚运会的参赛经验,其他三位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赵帅表示:“虽然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亚运会,但每次比赛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需要全新的备战,我会全力以赴打好每场比赛,实现备战的目标。”
  对于亚运会这种大赛来说,参赛经验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方面。管健民表示:“经验方面肯定是有所欠缺,但是不用新队员,就永远不会有更多队员站出来。让他们获得更多大赛经验的同时,也能拿到更多的奥运积分,这也是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就郑姝音而言,一是她本身的积分已经很高,二是她最近不在最佳状态,这次缺席亚运会不仅是为了避免伤病等意外情况的发生,也为今后更稳妥地备战奥运会考虑。
  虽然大部分队员没打过亚运会,他们却都在国内外的大赛中有过“攻城略地”的大赛经验。男队队员中身高最高的孙宏义身高2.01米,是一位80kg以上级的选手。在今年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第一站的比赛中,他连胜四场夺得金牌;而女队队员张梦宇,是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67公斤级的冠军。近期她也是状态不俗,在6月结束的世界杯跆拳道大奖赛罗马站中,夺得女子67公斤级的冠军。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张梦宇表示:“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目前还是要认真备战,在细节方面多下功夫。”而陈灵龙、陈小艺也在全国大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
  从对手方面看,韩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泰国、约旦等一些选手都是强有力的竞争者。管健民介绍说,根据之前和这些国家的选手对阵的经验,队伍现在也在强化训练重点:一是要克服在国际大赛中多次出现的漏分和得分不清的问题;二是强化运动员个人专项能力的同时,强化某一进攻技术,打出每个人的特点;三是让运动员学会如何把控比赛,减少失误,降低失误率的问题。
  谈及这次备战目标,管健民言简意赅:“肯定是奔着夺金去的。”他表示,这次去打亚运会,要争取拿到更多的奖牌,一是为国家;二是为项目发展;三是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取得更多的奥运积分。(转自7月2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