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大会引领围棋发展进入3.0时代


首届中国围棋大会比赛现场

  如果说由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引领的围棋人机大战,将围棋的普及发展迅速带入了2.0时代,那么伴随着人机大战悬念的迅速终结,中国围棋大会正在引领围棋运动跑步进入3.0时代。

  回想两年多前阿尔法围棋刚刚约战李世石之前,鲜有人会想到,积淀并承载了丰厚传统文化的围棋,会如此迅速地被裹挟着进入2.0时代,在这个时代围棋运动普及发展的方式,革命性地打破了传统模式的限制,尤其是在顶级技术层面上有效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围棋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应用,让远离亚洲中心的欧美棋手接受高水平同步技术训练成为可能。不过2.0时代的典型特征就是迭代的速度异常迅速,伴随着李世石、柯洁以及其他现役一线顶尖棋手在人机大战中纷纷败北,人机大战的悬念迅速终结,以此为诉求点的围棋2.0时代随即走到了需要继续创新突破的关口。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围棋大会的迅速发展壮大带领围棋运动完成了对2.0时代的跨越,并成为围棋3.0时代最具标志性的赛事活动。

  2018中国围棋大会将于今年8月在南宁举行。在本届围棋大会上,虽然人机大战已经难以成为最受瞩目的焦点,但是围棋人工智能依然不会缺席,而是会从更多角度去展示围棋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成果。其中在中国围棋大会博览会上,人工智能+围棋产业应用成果展将集中展示人工智能作为围棋行业新动能对围棋产业升级的变革性推动作用,已经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必将加速围棋产业化进程。

  作为2018中国围棋大会的一项核心赛事活动,第二届“中信证券杯”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将于8月13至15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上演。而且本次比赛分为原创组和公开组,其中原创组汇集了当今世界各款成熟的围棋人工智能,代表了当今围棋技术水平的最新发展水平,冠军奖金高达人民币45万元人民币。公开组则由各参赛队自行报名,是围棋与人工智能爱好者展示自己实力的绝佳舞台。

  除了这些新兴的人工智能围棋赛事活动,中国围棋大会还是多种原创赛事和传统高水平赛事的集大成者。通过中国围棋大会的平台,多种力量在此汇聚并形成巨大的合力,从而推动围棋运动在3.0时代迅速打开新的局面。(转自7月2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