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雅加达亚运会前寻求进一步提升

  距离8月14日雅加达亚运会篮球比赛开赛所剩时日不多,中国女篮已经开始了大赛前的最后冲刺。日前,中国女篮结束了与加拿大女篮的首场热身赛,赛后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表示,尽管球队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进步,但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之所以选择加拿大女篮热身,一方面因为世界排名第八的加拿大女篮具备很强的实力,里约奥运会女篮小组赛,这支北美劲旅曾大胜中国女篮;另一方面是基于加拿大女篮技战术打法多变,可以较好地模拟日本、韩国等亚洲强手。对于这个热身对手,许利民表示,对方整体实力很强,和中国女篮彼此比较熟悉,不需要太长时间的适应,对于备战冲刺很有好处。

  比赛开始,中国队凭借更高的投篮命中率和十分有效的联防率先取得优势,24比19结束首节。第二节,中国女篮依旧从防守做起,压低对方命中率,以44比37结束上半场。对于弟子们上半场的表现,许利民给予了极高评价,“防守是中国女篮的传统和安身立命之本,接手球队以来,我一直希望队员们从防守做起,用防守带动进攻。上半场全队执行得不错,解决了之前一再暴露的一些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八一女篮有国际比赛任务,孙梦然、李梦、金佳宝等被抽调,在缺少3名重要球员的情况下,中国女篮保持了战术体系和战斗力的稳定。对此许利民表示,打造整体型球队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

  下半场比赛,加拿大女篮对场上节奏更加适应,逐步缩小分差,但中国女篮没有给对手更多机会,最终82比65取胜。许利民表示,加拿大女篮远道而来,要倒时差,身体不在最佳状态,中国队取胜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本场比赛球队很多细节做得比以往出色,比如防守、年轻球员的表现、分配球等方面。

  但许利民同时表示,中国女篮对对方外线的防守做得不够到位,让对方命中了7记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7%。同时失误也略多了一些,篮板球总数虽然以44比39领先,但被对方抢下了12个前场篮板,这些都是之后的训练、比赛需要着重提升、改善的方面。

  结束了本场比赛,中加两队已于8月2日转战广州,8月3日将进行系列热身赛第二场较量,这也将是中国女篮亚运会前最后一场国内正式比赛。

  按照亚运会女篮项目分组抽签结果,中国女篮小组赛阶段就遭遇老对手日本队,同时还有泰国队、中国香港队、蒙古队。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女篮在决赛中惜败于韩国队,无缘亚运会女篮4连冠,此番出征雅加达,球队上下期待把失去的荣誉再夺回来。(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