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围棋大会好戏连台再掀新高潮

小朋友们排队体验围棋游戏

  正在南宁举行的2018中国围棋大会可谓是好戏连台。作为本次赛事活动的重头戏,2018中国围棋大会博览会暨人工智能+围棋产业应用成果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同时又为中国围棋大会掀起了一波新的高潮。连日来在中国围棋大会上集中亮相的各种智能应用,已经吸引了众多围棋爱好者尤其小朋友们的关注,人工智能的最新应用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对于围棋的好奇心,承载着几千年传统文化的围棋正在青少年群体中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人工智能+围棋产业应用成果展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作为围棋行业新动能对围棋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智能棋手(对弈机器人)、智能棋具、智能实战陪练、智能考场等一系列应用成果纷纷亮相,星阵围棋、弈客围棋、棋智科技、隐智科技、爱思通等诸多智能围棋应用企业的展台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小朋友前来体验。这些全新的智能应用场景正在让围棋教育可以和普通手游一样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在爱思通的展台前,不少小朋友甚至排起了长队。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中国围棋产业成果展可以说是琳琅满目,其核心展区和最大的亮点是人工智能围棋技术实际运用的成果展。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围棋领域的时间并不长,而人们从围棋的角度认识人工智能是从围棋的竞技开始的。随着围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围棋应用发展的几乎所有领域,人们都开始进行了智能化的探索。这次展会得到了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近20家网络和人工智能研究开发部门和公司的大力支持,他们带来的产品已经可以为这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一个非常好的注解。

  除了趣味横生的博览会,各类精彩赛事更是高潮迭起。在城市围棋联赛2018赛季季后赛的比赛中,时越、古力、陈耀烨等世界冠军分别为各自所代表的队伍出谋划策。季后赛首轮16支队伍捉对厮杀,争夺异常激烈。上赛季前三名衢州弈谷、景德中药、武汉中合全部出局。最终成都一名微晶、绍兴上虞余坤置业、南京苏中建设、大阪创新生物、宁波疏浅、柳州文旅、上海中国天楹、北海国家高新等8支队伍淘汰各自对手晋级八强,其中来自日本的大阪创新生物力克上赛季季军武汉中合,展现出黑马本色。

  在周末嘉年华活动中,混双锦标赛、混双让子赛、暗礁闪电战、马拉松围棋赛等各种各样的比赛形式让棋迷大快朵颐。在为女棋手量身订制的女士围棋赛中,秦思玥技压群芳摘得桂冠。接下来举行的2018“中信证券杯”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将集中展示人工智能在围棋竞技领域的最新成果,这些参赛者将为广大围棋爱好者打开更加广阔的未知世界。(转自8月13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