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亚运会女篮努力拼搏争取击败对手

中国队球员韩旭(右下)与泰国队球员在比赛中拼抢

  8月15日,中国女篮迎来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首场比赛:面对身高、体重、能力、状态明显不及自己的泰国队,中国女篮姑娘们火力全开,没有任何保留,以110比42大胜对手。赛后中国女篮老将孙梦然表示,尽管赢了比赛,但还有很多细节值得总结,也应该将更多精力用于下一比赛日与日本女篮的较量,毕竟那场比赛的含金量、意义更大。
  里约奥运周期后,中国女篮于2017年重建。聘请了新任主帅许利民。部队出身的许利民招募了以李月汝、韩旭、李缘为代表的新生代,有的年轻球员甚至一场成年正式国际比赛都没有打过。许利民为球队定下了立足防守、精神至上的建队、比赛理念。
  经过一年多国际、国内热身赛以及去年在班加罗尔举行的女篮亚洲杯的洗礼,这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女篮已经成长为一支特点鲜明、竞争力强的队伍。出征雅加达之前,中国女篮曾在国际、国内多场热身赛中取得了7胜2负的佳绩,这些热身赛的对手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世界强队。
  抵达雅加达之后,从主教练到全部12名球员都是“亚运会零经验”的中国女篮表示,希望在亚运会展示出中国篮球的精气神,努力将丢掉的亚运会女篮金牌夺回来。
  首场面对泰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开场便取得7比2的领先。随后身高1.99米的主力中锋李月汝被对方多名球员包夹限制,中国女篮进攻一度出现了停滞,较长时间没有得分。但随着另一名身高达到2.07米的内线球员韩旭的上场,中国女篮再次掌控了比赛局面,上半场就领先了34分,最终更是以68分的巨大优势取胜。
  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赛后说:“这场赢球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毕竟对手实力有限,2015年女篮亚锦赛,中国女篮也曾赢过对手79分。通过本场比赛,还是让全队尽快适应当地的气候和时差,打好之后更重要的比赛。”
  作为队中为数不多的老队员,1992年出生的孙梦然说:“从总体表现上看只能说一般,毕竟首场比赛很难发挥出最佳状态,相信随着比赛的推进,全队的发挥都会越来越好。”
  首次代表中国女篮参加洲际大赛的1999年出生的小将韩旭直言第一次登上亚运赛场很兴奋,但也表示中国女篮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在本次比赛中击败老对手日本队,毕竟近些年日本女篮进步明显,中国女篮已经多年未能击败这个对手。去年的女篮亚洲杯,中国女篮半决赛就是输给了日本队无缘决赛。
  但是本次亚运会日本女篮没有派出全主力阵容参赛,在WNBA效力的“亚洲第一中锋”渡嘉敷来梦没有来到雅加达。尽管如此,许利民还是说:“赛前我们就一直将日本队作为本次亚运会最大的竞争对手,并已经作了很多研究和部署。下一轮小组赛中国女篮就会与日本队交手,尽管小组赛的重要程度不像淘汰赛,但中国女篮还是会努力展示出态度和拼劲,争取击败对手。”(转自8月1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