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男排做最好的自己

    结束了在天津为期10天的冲刺集训,中国男排B队回到北京稍作调整后,将于8月17日前往印尼,踏上亚运会的征程。
    由于印尼亚运会一周之后,9月9日四年一届的男排世锦赛就将打响,因此由沈琼、郭鹏、匡琦年轻教练组率领的中国男排B队征战本次亚运会。
    本次中国男排出征亚运会的阵容,与参加世锦赛的A队相比,虽然缺少了江川这样具备绝对强攻实力的队员,但是作为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任琦、张晨、仲为君、李润铭4名老将都参加过上一届亚运会。
    主攻位置上,除了张晨、仲为君两位老将外,还有袁党毅、俞元泰两位在上赛季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新人,2016亚青赛冠军成员,身高仅1.85米的“小弹簧”俞元泰,这一次面对亚洲成年队伍,表现值得期待。二传位置上,李润铭、詹国俊都是久经大赛考验的老将,也曾多次入选国家队。接应由王径一、李立业两位新人携手搭档,同样是2016亚青赛冠军成员的王径一,在强攻实力上与A队的江川虽然有差距,但左手进攻的打法有特色,是亚洲对手不熟悉的。4名副攻李睿、张哲嘉、李渊博、彭世坤,虽然他们都是首次征战亚运会,但只有2000年出生的彭世坤是新面孔。李睿此前随A队征战过世界男排联赛,李渊博是上个周期国家队成员,参加过里约奥运会资格赛。而他们当中“小巨人”张哲嘉的名字备受关注,身高2.11米的他,在拦网和进攻端都有突出的能力,是对阵亚洲队伍时的一把利器。自由人位置上,任琦和陈嘉杰一老一新搭档,时隔四年,任琦又重返国家队,第四次征战亚运会,他的技术和经验都是全国一流的,唯一的弱势在于体能。陈嘉杰此前跟随A队经过世界男排联赛的锻炼,能力有明显进步。
    对手方面,由于世锦赛的关系,日本队派出了二队,而无缘世锦赛的韩国队和卫冕冠军伊朗队都是全主力出战,他们都将是本次亚运会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在7月中旬,中国队与日本队进行了热身赛,彼此的情况相对了解,中国队如果能够发挥身高优势,取胜可能性较大。韩国队虽然主力出战,但是整体实力与中国队在伯仲之间,胜负看临场发挥。
    按照赛制,中国队可能会先遭遇韩国队,若能闯关,有望在决赛挑战伊朗,而这个对手也是中国队亚运会最难战胜的对手。没有考虑到世锦赛的影响,伊朗男排派出全主力出战,显示了他们卫冕的决心。伊朗队的接应加福尔、主攻艾巴迪普尔、副攻法耶奇以及二传马鲁夫都具备相当强的实力,中国A队今年与之交手以0比3告负,B队如果遇到这支队伍需要高水平发挥,才有胜利的可能。
    中国男排2010年广州亚运会获得第五,2014年仁川名列第四。自2006年多哈亚运会摘得银牌之后,已经有12年没有拿到亚运会奖牌了,而距离上一次亚运会夺冠更是有20年之久了,这一次新老结合的中国男排有望实现突破。主帅沈琼表示:打好每一场比赛,做最好的自己!(转自8月1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