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创新开放办赛 提高山西省体育品质

  “二青会将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也是在全面深化体育改革背景下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更是在打好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和足球世界杯三大攻坚战背景下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意义重大。国家体育总局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将把二青会举办成一届精彩、惠民、难忘的盛会。”8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在二青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中表示。
    王立伟解释说,“精彩”是要出成绩、出人才,为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和足球世界杯三大攻坚战选好人才、储备人才、锻炼人才,激发全体青少年热爱体育、参与体育的激情,激发全社会办体育的活力;“惠民”是要通过二青会,服务好广大青少年运动员,服务好广大青少年家长,服务好人民群众,服务好所有观赛观众,促进山西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发挥好二青会对全民健身的示范带动作用;“难忘”是要亮点纷呈、与众不同,给广大观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产品,让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印象。
    二青会改革力度前所未有。首先,项目设置较以往有较大突破,增设冬季项目、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全能项目等。增设冬季项目,旨在与夏季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全面接轨;增设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如龙舟、中国跤等,能使青运会更富有“中国特色”;增设全能项目,将充分利用我国项目发展优势,立足现有资源,科学探索跨界跨项选材新路子。其次,二青会将以城市为单位组团参赛改为以省为单位组团参赛;按参赛人群设体校组、社会俱乐部组等组织比赛,扩大人才来源和参与面,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体育的积极性。
    除突出创新办赛外,二青会还将坚持突出开放办赛、人文办赛、绿色办赛、节俭办赛、廉洁办赛六个“突出”理念。借鉴国际办赛先进经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办赛,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争取更多社会资本进入。通过二青会竞赛改革,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理念,回归体育本质,助推体育改革,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全国各地的群众前去观赛、旅游,为社会经济和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二青会筹委会副秘书长、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表示,二青会进入倒计时阶段,将逐渐由综合筹备阶段向试运转阶段、赛事运行阶段过渡。但其中有许多需要攻坚克难的地方,首先,新兴项目场馆建设仍然需要做好分类规划,保证场馆使用效率最大化;其次,新增项目竞赛团队人才培养和引进,亟待向社会团体、俱乐部广泛征集力量,引进专业团队,凝聚社会动能,让体育部门的角色从一手包办变成做好赛事服务保障,让专业人办专业事,践行开放办赛理念;再有,提升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体育为窗口传播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新风尚,向全社会广泛发动,为城市注入新能量、增添精气神。
    赵晓春表示,二青会的举办将为山西省积累大赛承办经验,提高山西省体育品质,带动全民健身发展,让老百姓在观赛、参赛的氛围中,激发体育兴趣,培养运动习惯,让全民健身和青运同行。立足“体育惠民”,通过扩大赛事规模和引进多样赛事,让竞技人才有更大的舞台施展,让更多人关心体育、热爱体育、参与到全民健身中,让人民共享体育改革带来的成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