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北队吕绍全林颖欣上演“绝地求生”

  “我在预赛的发挥很糟,也想过放弃,但面对决赛,我还是重新振作起来。”中国台北队小将吕绍全有些羞涩地笑道。在他看来,和队友林颖欣合作夺得的第十八届亚运会射击首金的过程是不可思议的。但从一度放弃的边缘“绝地求生”且以494.1环的成绩夺金,却并不仅仅是运气使然。
    射击并不是中国台北队的“优势项目”,而21岁的吕绍全和19岁的林颖欣在当天上午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预赛中以829.8环仅超出新加坡队0.1环的微弱优势获得第五名晋级,这也正是为何吕绍全坦言自己的表现“很糟”的原因。预赛之后其实留给吕绍全和林颖欣调整的时间并不多,但惊险晋级决赛,则给了两位小将莫大的激励。“资格赛打完我们其实都不太开心,但我跟他们说,进了决赛之后就归零,不要想那么多,因为决赛就是不同的打法、不同的环境。不要一直想已经打过的比赛,要专心投入到决赛。”吕绍全和林颖欣的教练陈文菱说。
    在当天中午的决赛中,吕绍全和林颖欣从第二轮就攀升至榜首。在射击首金的巨大压力下,预赛表现抢眼的韩国队出现明显失误遭遇淘汰。进入最后的淘汰轮,中国队两位选手也有失常发挥。而自始至终相对稳定的表现,则让吕绍全和林颖欣将本届亚运会射击项目的首金收入囊中。
    面对佳绩,吕绍全更多地将成功的原因归于队友,“决赛打到后期,我的发挥也有些糟糕,是队友一直在帮我。”实际上,这一亚运会射击新增的混合团体项目也是考验男、女两名运动员的默契,以及是否能够为对方付出。“决赛是两人轮流射击,50秒打一发,如果先击发的人留给后击发的队友时间比较少,节奏就会乱。”所以在平日的训练中所形成的默契与互补,其实才是吕绍全与林颖欣成功的基础。
    此次亚运会的强势夺金,意味着吕绍全和林颖欣已经有了更高的目标。瞄准之后不久的射击世锦赛,吕绍全坦言对他和搭档而言非常重要,“因为世锦赛的成绩涉及到奥运资格积分,我们将尽力而为往前走,力争奥运资格。”在吕绍全看来,亚运会夺金的经历能够增加他和林颖欣的抗压性,“应该对我们备战世锦赛有所帮助。”(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