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新项目亮相亚运赛场 中国队首战受挫

  里约奥运会后国际射击联合会对奥运会设项进行了调整,在东京奥运会上增加了三个混合团体项目,因此亚运会也相应做出调整,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随之诞生。作为本届亚运会第一个射击决赛项目,首次亮相亚运赛场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冠军的产生一波三折且颇具戏剧性。
    8月19日上午的预赛,中国队以四轮831.1环、名列第四的成绩跻身决赛,排在预赛榜首的韩国队则以836.7环的成绩强势晋级,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然而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也让韩国、印度、蒙古、中国和中国台北的选手在当天下午的决赛中再度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来到决赛场上,中国队两名选手杨皓然和赵若竹进入状态并不是很快。在赛前热身试枪时,赵若竹第一枪只打出了9.1环,不过随后她的准星不断校准,9.9环、10.7环,让人略感欣慰。而她的搭档杨皓然试枪的第一枪就打出了10.4环的不错成绩,不禁让人们为中国队在决赛中的表现重新充满了期待。但决赛毕竟是对两位20出头的年轻选手各方面能力和素质的全面考量。第一轮十枪战罢,被安排在B靶位的中国队以101.3环排名第四,落后排名榜首的韩国队2.2环;第二轮之后,中国队仍然排名第四,成绩为204.1环,中国台北队则以205.9环攀升至第一;第三轮十枪之后,中国队的成绩达到306.9环,不仅排名仍然原地踏步,而且仅比最后一名蒙古队多出0.4环,岌岌可危的形势甚至让人们开始为杨皓然和赵若竹捏了一把冷汗。
    第四轮开始,决赛进入了残酷的淘汰阶段,也到了枪枪不容有失的地步。四枪之后,中国队两位选手的总成绩为348.2环,比蒙古队多1.6环,蒙古队率先被淘汰出局。而在现场诸多观众的助威声以及越来越热烈的音乐声中,韩国队在第五轮的四枪角逐中发挥失常,戏剧性地从第二位置直接掉落到第四位被淘汰,中国队则以与印度队相同的290.2环的总成绩一跃升至第二名。第六轮四枪之后,印度队落后中国队1.4环获得铜牌,中国队则以431.3环、落后中国台北队1.1环的成绩进入最后的角逐。然而在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中国台北队更加年轻的两位选手吕绍全和林颖欣发挥异常稳定,最终六枪过后,他们以494.1环总成绩夺冠,中国队则以492.5环、落后对手1.6环的较明显差距获得亚军。
    混合团体项目的设立是国际射联希望以此来增加男子和女子在世界大赛上的“平等性”。而从此次亚运会的首场射击决赛来看,如何在男、女选手之间形成默契与配合无疑更加重要。对于中国射击队而言,首战有得有失,从这场一波三折的决赛中总结不足、积累经验,或许才将是最有价值的收获所在。(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